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5月PMI意外回升 经济增长仍存不确定性

5月PMI意外回升 经济增长仍存不确定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5月制造业PMI意外回升至50.8%,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呈稳中见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就业指数等多个分项指数,仍处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表明经济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

⊙记者 梁敏 ○编辑 毛明江

5月制造业PMI意外回升至50.8%,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呈稳中见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诸如就业指数等多个分项指数,仍处于50%的荣枯分水岭下方,表明经济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

经济增长略有起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6月1日发布数据,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仅次于3月份50.9%的今年高点。

“5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PMI各组成指数总体平稳,表明经济回稳的态势趋于明显。”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说。

他分析称,购进价格指数明显提高,预示市场预期好转,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提高,说明补充库存的活动仍在继续。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5月份的数据一般要低于4月份,但此次5月份略高于4月份,更显出目前中国经济有一些起色。

汪涛认为,从分项数据来看,主要是生产环节走强,5月生产指数为53.3%,比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这其中主要是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产成品去库存告一段落,订单有所上升,生产有所恢复,但有些重工业,比如钢铁、化工等行业可能还处于去库存阶段。另外,出口订单依然较弱,整体来看,经济有所恢复,主要是国内的生产恢复速度比出口要快。

经济复苏仍存不确定性

尽管PMI意外回升,但市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并未放松,不久前国内外各大机构纷纷下调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至8%以下。

张立群在分析5月份PMI数据时也强调,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从PMI分项指数来看,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皆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

在衡量经济增长情况时,就业数据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从PMI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一直维持在荣枯分水岭下方,5月份更跌至48.8%。

“企业订单不足,去库存去产能压力大,没企业会扩产招人”,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实体经济在去年4季度有所回升后,今年起或陷入螺旋式下行,改革措施最终会激发活力但在其效果显现之前,必须承受经济增速下滑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据悉,官方PMI样本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但汇丰PMI样本则多以小企业和出口企业为主。稍早公布的5月汇丰PMI初值降至49.6,七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分水岭,汇丰PMI与官方PMI走势“分道扬镳”说明,当前大型企业恢复情况较好,而小企业和出口企业处境仍艰难。

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7.7%,虽然高于年初设定的7.5%的经济增长目标,但经济再度放缓仍让市场感到意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再度下调中国今年增长率预期至7.75%的同时,强调若实际增速低于其预测,建议中国采取财政刺激政策。

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将由投资驱动,投资需更多依靠财政政策,而不是货币政策。

林毅夫认为,中国前两轮积极财政政策,多投向高铁、港口和机场等,但城市之间的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而城市内部基础设施,如地铁、城市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等仍比较欠缺,投资空间很大。这些投资将产生很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建议,未来政策重心可放在放活微观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通过减税等措施才能切实降低微观企业的经营成本,改善其盈利状况并增强其对未来经营的信心;加大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力度,加快中央财政预算支出的进度;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进程、个人所得税减免以及提高社保和工资的最低标准等以刺激消费。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