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中考来临 注重确定性增长机会

业绩中考来临 注重确定性增长机会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山东神光金融研究所所长  刘海杰

在六月份影响A股趋势的三个因素中,政策预期向好、流动性宽松会继续保持,而企业业绩预期会有变数,这个变数就是所有公司的业绩中考,并且这一因素会成为本月主导因素。由于市场对于企业业绩分化的预期很明确,因此,本月A股仍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市场机会也会出现分化。我们建议以业绩增长为底线,把握确定性增长的个股机会。

如何看待A股行情?

首先,不具备牛市的条件,行情仍是结构性的。牛市必须具备政策、业绩、流动性三者共振因素,大政方针政策最早在四季度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推出;企业业绩没有全面改善,大多数周期性行业仍处于盈利低谷;货币政策没有放松,产业资本减持步伐比较快,场外资金入市积极新不高。结构性的行情特征是: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强于沪深300指数。

其次,6月份无系统性风险,但有结构性风险。对于A股来说,系统性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全面下滑,二是地方债务平台及银行风险加大,三是新股不改革就开闸。目前看,6月份以上三个方面都不会触发风险。

相反,政策预期向好和流动性相对宽松会保持。随着改革举措的推进,投资者对于改革红利的释放比较期待,会将长期利好短期化看待;新股IPO的抽查在6月份还要继续,本月IPO开闸的可能性不大,与此同时RQFII等场外资金小幅进入。

本月,市场的结构性风险主要是半年报业绩预期,特别是进入6月下旬后,这一预期会增强。对于已经发布了业绩预减预亏的公司来说,股价风险需要提防。我们提出业绩中考是全局性的,主板公司中考的压力反而比创业板大。

创业板高估了吗?

从市盈率看,截至5月28日,创业板动态PE(TTM)为49倍,中小板为29倍,沪深300为10.17倍,年初的时候,创业板为33倍左右,中小板为21倍左右,沪深300为10.55倍,5个月的时间,创业板估值提升了48%左右,中小板提升了35%,沪深300略有下降,这样一来落差就很大了,相比较而言,创业板、中小板的涨幅就大很多。如果我们从动态的角度看,2010年以来,创业板估值最高的时候是80倍,中小板是38倍左右,沪深300是15.3倍左右,大致用了三年的时间,这三个群体的估值都下降了50%。从这个角度看,创业板估值是相对合理的。

创业板股价弹性大,机会也最大。结合3年以来的估值对比,盈利对比,我们认为创业板并不是很贵,创业板盈利改善的预期要更突出,这个改善主要看毛利和费用的情况,我们假设创业板全年净利润增速达到15%左右的话,那么50倍左右的估值还是合理的。假设6月份创业板指数出现10%以上的调整,则真正的成长股仍会出现比较好的买进机会。

怎么看待A股未来投资机会?

一,打破常规看机会。首先要打破周期——消费风格研究,其次要打破传统行业研究。将全市场A股重新分类进行研究,分类的出发点是政策,其次是行业景气,再次是企业变迁。

二,热点来自于改革,热点来自于生活。要紧随政策变迁——传统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不可复制,扩内需是经济转型的关键,内需的扩张主体是民营企业。2013年以来,市场的机会并不是按行业去分布和转换,也不是按周期和消费去腾挪,而是一种新的逻辑。即对于经济转型阶段新经济、新事物的认识,上升到政策的高度,就是把握工业现代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机会,拆解开来,就涉及环保、医药、电子、农业、城市安防、城市交通、房地产等等。

从新鲜事物理解角度,许多热点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技术创新。二级市场上一些投资标的空间被快速放大,比如3D打印、智能手机、电影、手机游戏、移动互联,对于这些事物,年轻人体验或者喜欢的内容不少,容易在新一代投资经理及专业投资者层面产生共鸣。

三,房地产是6月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为什么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是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房地产链涉及的行业众多,经济总量很大,中上游对应的是民间投资,最下游对应的是消费,市场化改革的趋势看,房地产政策最终会演变为税收的调节政策,而不是对投资和需求的压制。

四,把握确定性的投资机会。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从长期看就是能够出现股价与估值同步上升的公司,即戴维斯双击。从短期看,就是当期行业景气度要向上,企业业绩要相对扎实,且能稳步增长,如果有超预期的增长则更好。进入6月份,要非常注意这些短期因素。如果短期因素有欠缺,而长期因素向好的,则可以等待股价充分回调后的介入机会。

从投资目标的选择上看,医药、环保、军工、文化传媒、智慧城市、天然气及管道、油气服务、电力设备、农药等,业绩稳定性较高,确定性成长机会比较大。在这些领域中,并不是所有公司特质相同,而是肯定会有分化。每个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会在市场、产品、技术、管理以及业绩增长方面领先,投资的选择也应侧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