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长城汽车300件创新成果亮相徐水基地魏建军:SUV市场热销不是短期现象

长城汽车300件创新成果亮相徐水基地魏建军:SUV市场热销不是短期现象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特别报道

长城汽车300件创新成果亮相徐水基地

魏建军:SUV市场热销不是短期现象

本报记者 张怡

5月31日,300件创新成果亮相长城汽车筹建中的徐水生产基地。“专注研发”的长城汽车在未来的量产产品尚将逐渐应用这些研发成果,拟再次以技术创新应对未来市场竞争。

当前,SUV是长城汽车的第一要务,董事长魏建军表示,SUV的发展势头是长久的而可持续的。随着产能瓶颈的逐步缓解和技术研发的不懈投入,他认为再过三至四年,哈弗可成为全球销量最大SUV品牌目标。

多项成果即将应用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翘楚,长城汽车常年坚持在技术研发领域“过度投入”策略,追求产品技术和品质的行业领先。此次科技节的300多件展品涵盖动力总成、新能源、材料、地盘、整车性能、内外饰、装备、生产、工艺、销售、互动、橡胶和BENCHMARK等14个区域,很多都是即将应用到量产产品中的前沿技术,代表了长城汽车产品和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

其中,长城汽车此次重点展示的哈弗H8,搭载了其自主研发的直喷增压GW4C20发动机,功率打160千瓦,扭矩324牛米,可与奥迪Q5的2.0L发动机相媲美。而作为长城汽车技术集成的重要一环,匹配德国采埃孚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将直接应用到市场上。

对于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将来汽车的发展将是节能环保、自动化智能化驾驶。大众对科技的感受当前主要在眼睛和双手,未来,语言和视听上的互动式汽车科技的发展方向。这些技术都会应用到汽车上,因此汽车行业永远是一个朝阳产业。而且未来汽车产品并不是大众化的,而是个性化的。例如未来H2未来将采取这种个性化定制模式,理论上讲,各种功能搭配的排列组合可以有九万九千多种之多。

在一直低调对外的新能源方面,长城也展出了研发成果。其中,全功能电动汽车变流器、新能源试验台、热管理系统、高压配电盒(PDB)总成等,展示出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准备。

长城汽车董秘徐辉表示,目前传统动力的节能技术还可以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认为混合动力产品从实现可能性、成本优势、安全性等方面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而由于公司的产品聚焦在SUV上,魏建军表示未来公司的研发将特别注重SUV的轻量化和动力先进性。

长期看好SUV市场

据了解,今年长城也将哈弗品牌独立运作,拟聚焦SUV铸造高品牌溢价。魏建军认为,SUV的发展势头是长久的,可持续的。他判断,再过三至四年,哈弗会比外国品牌具有更强大的优势,有望成为全球销量最大SUV品牌目标。

魏建军表示,SUV在中国市场的热销并不是短期的热潮,不会很快过去。这是由于SUV的产品空间更大,符合中国家庭的实际需要;同时在全国大多数地区,道路状况并不是很好,在路况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会使得消费者产生对SUV产品的持久需求。

而为了保证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在产品战略上做了详细的规划。从哈弗品牌独立运作上就可以看出,未来,公司将把SUV放在第一位,重要性超过皮卡及轿车产品。“在当前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必须通过品类的强大来提升品牌价值,公司追求的就是单品销量最大,尤其是SUV销量最大。”魏建军表示。

对于哈弗品牌独立后的进展,魏建军表示目前网络正在渐进形成,公司拟通过两至三年时间逐步形成哈弗网络。目前,对于分品牌战略,市场反响较好。全国大概有七八十家经销商建店时都主动建两个店,一个长城店,一个哈弗店。未来,哈弗的产品将更加丰富,预计可能增加更多哈弗店面。

徐辉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的市场在国内,产品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销售。附着未来产品的不断升级,市场会逐步扩大。今年,长城将有哈弗H2、H8、新款哈弗H6、新款长城C50面世。其中,备受关注的哈弗H8计划在今年年底投放市场。  

重视投入有效性

长城汽车创造的自主奇迹与公司“过度投入”研发的战略密不可分,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还十分注重研发费用的有效性,在投入产出相匹配的情况下,保障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魏建军表示,目前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大概为3%,这在自主品牌中不算高。世界上的优秀企业都十分重视研发费用的有效性,而不追求研发投入占比高。例如苹果的研发费用就很低,是通过有效的研发推动销量和收入实现有效增长,从业绩上就可以看出。同时,他强调,公司关心的不是业绩的增长,而是业绩能否持续增长。

尽管当前各个车企又开始进行产能扩张的跑马圈地,不过魏建军强调,长城只会过剩投入研发,不会过剩投入产能。未来公司的厂房要大量使用自动化,减少人工数量,争取24小时不停,提高工厂效率,争取从人均25台机器提高到人均110台机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