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或短线筑顶风格转换言之尚早

创业板或短线筑顶风格转换言之尚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1日09:5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目前,很多投资者认为权重股的切换行情要来了,小盘股即使休整,大盘股还会接力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大盘股多集中于周期行业,其盈利状况与宏观经济波动密切相关。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出现连续反弹,而创业板指数涨势受阻,出现高位震荡走势。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仍处于构筑顶部过程中,主板的补涨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但短期存在的风险亦不容乐观。操作上到了必须对仓位加以控制的阶段,个别个股如果长期非常看好、且估值合理,可以适当持有,但应降低整体仓位;等市场调整幅度充分了,再选择一些长期看好的标的持有。

创业板敲警钟 “狼”真的来了

周二早盘创业板的快速下跌,已经是近期第二次出现了,是又一次敲响了风险的警钟。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的每次震荡都像是在说“狼来了”,但“狼”总是不来,使得很多投资者误以为“狼”就不会来了,但击鼓传花的游戏总会有结束的时候,创业板似乎已进入筑顶阶段。

“创业板指数,从12月初到最高,最大涨幅是85%。那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一个指数最大涨幅已经达到了85%的水平是很不正常的,一旦出现调整,速度也不会很稳的,这个行情要在两周之内结束。”民族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徐一钉认为,未来的调整,中小股板的个股可能调整比较大,但本轮调整只是在这一轮大级别中小股票上涨过程中的一次修复。

分析创业板今年以来出现强势走势的原因,大成基金宏观策略研究员李冒余认为,首先,与2011年、2012年宏观经济出现趋势性下降的市场环境不同,2013年的经济表现为下降到一个台阶后的平稳期,因此经济整体下跌带来的冲击较小,市场的平均风险偏好有所上升;第二,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有利于中小股票的活跃度提升;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此轮创业板的拉升主要是其中相对优质的,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带动的。他们所处的行业很多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其股票业绩也有较好的表现。当然,创业板本身分化较大,而且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已经过高,所以短期调整和市场情绪的释放是符合预期的。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就短期的市场氛围来看,创业板调整需求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未来一旦出现业绩不达预期或者整体估值超越市场承受能力,调整不可避免;其次,二季度以来产业资本的密集减持是个十分重要的信号,尤其5月以来,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量加速井喷,从成交价来看,“跌停价”屡见不鲜,其背后产业资本、风投、高管套现的行为意味深长。

“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指数或者相关个股立刻就会掉头向下。不过,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回报与风险已经明显不匹配了。”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指出,本轮结构性行情初期的逻辑是基于经济弱复苏背景下成长股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但后期就逐步向主题炒作演变,股价的上涨更多依靠情绪推动下的估值提升。从上周创业板创出1300亿元新高的成交额可以看出,资金的博弈到了白热化的程度,随着指数不断刷新,获利资金了结出场的意愿明显增强,但同时接盘的资金也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很可能不会立即降温,但此时再参与其中,风险显然较高。

风格转换尚欠“东风”

目前,很多投资者认为权重股的切换行情要来了,小盘股即使休整,大盘股还会接力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大盘股多集中于周期行业,其盈利状况与宏观经济波动密切相关。从5月的PMI数据拆分来看,工业需求低迷,库存上行,产成品价格走低,二季度企业的盈利状况差于一季度。目前投资领域只有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一旦地产需求减弱,投资增速回落将直接导致三季度经济加速下滑。情绪只会对市场造成短期影响,无论市场短期对政策的预期如何,最终落脚点还要回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上来。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整体零增长,这还是在经济指标呈现弱势复苏下的,PMI跌破50,经济再度收缩,二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堪忧。况且启动权重股行情需要巨大的资金推动,单靠场内资金腾挪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权重股短期可能为资金从小盘股中撤出后提供蓄水池,但这不足以支持启动权重股行情。

对此,大成基金李冒余也表示,“借鉴美股中小盘个股的历史表现来看,一般同时满足经济出现衰退、资金面紧张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波动三个条件时,市场风格才会出现明显转换。而对照中国目前的情况,一是宏观经济处于平稳期、二是通胀水平至少截至目前还较为可控,因此资金政策暂时没有出现大幅收紧的迹象。最后,在全球风险偏好均有所上升的大环境下中国也不例外。综合看来,中国尚未出现明显的风险转换的契机,因此,尚难通过短期的起伏判断整个市场风格的转变。”

中长期来看,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根本性问题还是:中国转型期的持续时间、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兴动力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大成基金认为,目前还难以判断中小盘和大盘板块的风格转换已经形成。(本报记者 李菁菁)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