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 上市房企“不差钱” 负债率四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 上市房企“不差钱” 负债率四年来首次下降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截至2012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2.27%,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7.05%,较2011年分别下降1.16和0.38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回落;未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庞大住房需求将继续支撑房地产市场平稳快速发展,随着利好效应逐步传导到资本市场,房地产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并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中国指数研究院昨日发布2013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报告显示,上市房企收入与利润明显回升,企业资金面明显改善,债务压力有所缓解,且负债率四年来首次同比下降。报告认为,从投资价值来看,房地产板块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修复。

“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回升,全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及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营业收入均值为67.20亿元,同比增长25.61%,增速较上年扩大11.24个百分点。”中指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说。另据报告,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空间受到挤压。2012年,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6.17%、6.73%,较上年下降3.77、4.62个百分点;净利润率均值分别为13.57%和21.93%,较上年下降0.66、2.03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2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2.27%,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7.05%,较2011年分别下降1.16和0.38个百分点,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回落。此外,剔除预收账款后,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2012年末的有效负债率均值为48.48%,同比下降1.90个百分点,而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有效负债率为54.30%,与上年基本持平。在负债水平回落的同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也进一步加强。

根据统计,2012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速动比率均值为0.74,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速动比率均值为0.61,均高于2011年的水平。房地产上市公司2012年的短期偿债能力较2011年已有明显回升,整体资金状况在市场复苏下也得到改善。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房地产板块整体投资价值问题,蒋云峰认为,在今年或者明年可能会有一定的修复。

“2012年房地产板块跑赢大市,市值大幅上扬。截至2012年底,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平均市值为83.85亿元,同比增长30.18%;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市值为208.8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99%。”蒋云峰说。与此同时,2012年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市盈率均值由上年的16.41上升至27.14,内地在港上市地产公司的市盈率均值也从上年的4.45上升至6.87;同期,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市净率也分别上升至2.58和0.95。

“2013年以来,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板块有所调整。未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庞大住房需求将继续支撑房地产市场平稳快速发展,随着利好效应逐步传导到资本市场,房地产板块估值有望持续修复,并带来新一轮的投资机会。”蒋云峰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