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2000亿元房地产信托今年到期专家提示兑付风险

2000亿元房地产信托今年到期专家提示兑付风险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增速显著回升,但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财富创造能力进一步分化。今年1-5月,受国家最新调控政策及地方实施细则出台的影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在一季度火热后趋于平稳,为全年业绩奠定良好基础。不过,专家仍指出,2012年开始的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迅速增加,2012年、2013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分别是1500亿元、2000亿左右,需要警惕兑付风险。

在5月31日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上,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表示,今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已有明显改善。特别是2012年以来,海外上市房企在境外发行债券获得了大笔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20家海外上市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同比增长一成。这一势头在今年仍在延续。从前五月的规模看,共有27家海外上市房企发债募资759亿元,已经超出2012年全年总和。

不仅是债券融资,近几年房地产信托融资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融资可以有效补充资金缺口,但中小上市房企的兑付风险仍然较大。

根据统计,2012年、2013年集合资金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分别是1500亿元、2000亿左右。蒋云峰认为,销售和资产良好的大型上市房企偿付风险较小,但一些中小型上市房企或是单体项目的兑付风险仍然存在,一旦市场成交量出现波动,难以回笼资金,还将面临较大财务风险。

对于行业未来发展,与会专家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庞大的住房需求将继续支撑房地产市场平稳快速发展。但今年土地市场已经明显升温,土地溢价率进一步提高,企业仍需紧密关注资金链安全,适度控制投资节奏,以免出现财务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