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路运输价格体制市场化改革正当时

铁路运输价格体制市场化改革正当时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栗宏刚

当前,铁路系统的市场化改革正处于决定性阶段。结合铁路管理系统改革和整体产业市场化出现的良好局面,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进行铁路运输价格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是非常有利和切实可行的。

铁路运费的市场化改革并不是指单纯的涨价,而是由铁路运输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和调整运输价格。铁路承运方与客户之间建立对等交易关系,由双方平等协商并通过交易方式产生运输价格,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价格决定机制和市场化调节运输价格。根据不同物资和载体、不同时间和路径、不同数量和规模以及不同走向和责任承担方式等,采取多样化的经常变动的,有规可循和公开透明的,便于全社会监督的,有机的、立体化的铁路运输资源交易体系。铁路运费市场化之后,会出现有升有降和公平合理物流通常的有利局面,还会促进公路运输和航空水运等已经基本市场化的大运输市场的进一步优化。

铁路运费改革,应首先从大宗商品运费入手,以煤炭运输价格为突破口。最近三年,煤炭的坑口价格已经从最高点下落一半以上,给煤炭运费实行市场化定价提供了巨大空间。同时,由于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出现的下行趋势,也为石油及其制成品的运费市场化创造了机遇。钢铁、矿物产品等的市场价格回落,还为其他大宗商品的运费下调带来有利条件。另外,在铁路客运方面,由于极端天气和空路拥挤带来的航班误点率居高不下,高速铁路客运相对于航空客运的竞争力日益凸显,为高速铁路客运价格实行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

有关部门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对全国铁路运输价格体制进行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