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或继续小幅下降

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或继续小幅下降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北京恒天财富 侯仁凤

5月8日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占比从去年四季度的9.85%下降至9.4%,很多投资者会得出房地产信托增量放缓的判断。事实上,据恒天财富统计,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房地产信托新增1532亿元,同比增长247%。那么占比下降的原因何在?

根据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期限和分布来推算,2013年4月至2014年底是信托到期比较集中的时期,共有956只,约1886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占全部房地产信托规模的89.26%。未来两年间,2013年三季度为全年兑付高点,约190只,390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占全部房地产信托规模的18.47%;四季度到期规模有所缩减,约130只,279亿元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2014年一季度和四季度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基本持平,二、三季度为兑付高峰期,但到期规模相比2013年有所下降。

目前投资者普遍谨慎,那么房地产信托究竟被谁持有了?据统计,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的主要形式开始从集合信托过渡到单一信托,从2012年二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单一资金在房地产信托中的占比分别为53%、55%、57%、65.36%,说明机构客户、大资金对房地产行业持乐观态度。

房地产信托的风险究竟有多大?首先,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看,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销量数据好转,房价企稳回升。2013年是政策和市场的博弈阶段,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对销售的影响将决定房地产行业在2013年的复苏态势。长期来看,新型城镇化为房地产增量市场开拓了空间,行业基本面有支撑,房地产市场有望维持平稳发展。

其次,从房地产信托在房地产行业整体融资的规模来看,房地产信托在经历了2010年到2011年上半年的高速发展后,进入平稳发展期。2012年开发商新增资金96538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新增资金3163亿元,占比仅3.28%,房地产信托资金占整个房地产新增资金比例不高,相比2011年的4.32%有所下降,房地产信托信用风险整体可控。

从收益率走势来看,自2012年3月以来房地产信托最低档平均收益率低于10%。

2012年12月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47%。房地产信托收益率下降的原因除了货币政策宽松,资金成本下降以外,还包括随着楼市销售回暖,房地产开发融资的风险溢价降低。

未来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快速推进期,预计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2%左右,2030年将达到65%。该指标相比发达国家的70%还有一段距离,我国房地产行业仍具发展潜力。

房地产行业的红利尚未终结,2013年房地产信托将迎来兑付高峰期,因此新增规模和占比都将维持低位运行,收益率可能会继续小幅下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