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金岩石:股市财富效应超楼市才能点燃中国梦

金岩石:股市财富效应超楼市才能点燃中国梦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31日09:47分类:大盘解析

近日,独立经济学家、鑫星伊顿CEO金岩石表示,对投资人而言,第一是赚钱。第二是赚钱。第三还是赚钱。股市的财富效应至少要超过楼市才能再度点燃投资人的梦想,才能真正践行中国股市的“中国梦”。

金岩石:股市财富效应要超楼市才能点燃中国梦

过去20余年,中国股市就是一场噩梦——股民赚少赔多,股市长期背离中国经济的高成长。上证指数在13年前首次上涨到2000点之上,13年后还是2000多点。难怪有股民说:“只跌不涨或调整就是中国股市的特色。”政府主导的股权分置改革曾经驱动了一轮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之下一口气攀升到6124点。遗憾的是荣景不长,股市很快就跌回到2000点之下。当时很多人说是因为美国的金融海啸,可就在过去几年间,美国股市已从海啸的漩涡中腾空而起,道琼斯指数从最低6500点区间突破15000点迭创历史新高,而中国股市却依然在2000点区间盘旋,这究竟是为什么?

在股民眼里,中国股市的特色之一就是“坑人”。当初“为国企脱困”的市场几乎必然是要“坑股民”,特别是坚持所谓长期价值投资的股民。以2001年到2010年的统计为例,有10年记录的近1400家上市公司中,年平均回报率高于25%的股票只有12只,而ST股票却有340多只!这足以说明中国股市尚不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当初有幸蒙上这12只股票的人到处忽悠,把小概率的偶然性描述为普遍性的规律,结果“坑”了更多的股民。

如何才能让中国股市的噩梦升华为驱动创新的梦想?对投资人而言,第一是赚钱!第二是赚钱!第三还是赚钱!股市的财富效应至少要超过楼市才能再度点燃投资人的梦想,才能真正践行中国股市的“中国梦”!

金岩石:调控政策助涨房价源于政府双重属性

经济学家金岩石5月27日在其微博中表示,调控政策助涨房价源于政府的双重属性。

金岩石认为,城市房价上涨的源动力是致富欲望,而调控政策助涨房价则源于政府的双重属性。服务型政府的楼市政策是征税费提供保障房,经营型政府的楼市政策是发货币创造虚拟财富。当股市滞后不足以吸纳超额货币时,中心城市的房价上涨形成三大功能:第一,补偿原住民;第二,吸收超额货币抑制通胀;第三,提高门槛延缓人口流入。

“调控政策助涨房价源于政府的双重属性。”金岩石说。

金岩石:高房价是城市的财富

经济学家金岩石5月7日在其微博中表示,高房价是城市的财富,越高越好。

金岩石近日表示:“当我在飞机上看到新闻说厦门相亲女的多于男的一倍,我就知道这个城市的房价一定会上涨。”他认为,黄金剩女远远超黄金剩男,是社会进步的标志,驱动房价上涨。

“厦门人津津乐道‘黄金剩女’驱动房价的话题,却忽略了开讲的主题是城市住宅的双轨制——市场调节商品房,形成均价\天价比;政府经营保障房,用豪宅的高税费补贴公租房,价格越低越好。”

“所以,高房价是城市的财富,越高越好,保障房看政府的品行,越低越好,这才是公平!”金岩石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