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罢免重组方董事长 *ST联华董事会上演无间道

罢免重组方董事长 *ST联华董事会上演无间道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31日08:5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昨日,浙江昆源控股集团的5名董事、两名独立董事及两名监事不买*ST联华控股股东和重组方的账,声明一直没收到重组相关事项的任何资料,开临时董事会时不仅罢免了重组方派驻的董事长,还再设了一个“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组”。

*ST联华的重组充满了“无间道”的味道。

简单来说,*ST联华的一支神秘力量,在其联手现身前,均以不同的身份进入公司董事会“潜伏”。一旦公司风吹草动,则纷纷现身江湖,联手掌控大局。

昨日,浙江昆源控股集团的5名董事、两名独立董事及两名监事不买*ST联华控股股东和重组方的账,声明一直没收到重组相关事项的任何资料,开临时董事会时不仅罢免了重组方派驻的董事长,还再设了一个“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组”。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阮奇

罢免重组方董事长

*ST联华今天刊发4份声明。这4份声明署名有5名董事——李保荣、连建州、曹轶星、江容、白若熙,两独立董事——潘一欢、高慧,两监事——黄巍、宋晓璟。9人声明陈述基本一致。

这9位董监事在声明中称,自4月17日当选*ST联华第七届董监事以来,关注到*ST联华每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其指定媒体发布的有关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但第七届董事会召开的两次董事会会议并未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过讨论或审议,亦从未收到过董事会或董事长或控股股东甘肃华夏的任何有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资料。

*ST联华在今日发布的“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决议公告”中称,上述情况导致董事会无法向全体股东公告和解释公司近期的重组等工作的状况,本次在停牌期间如未能提出可行的重组方案,则*ST联华在6个月内不得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退市将会成为现实。

该决议公告称,正是在这一情况下,董事李保荣、连建州、曹轶星、江容以及独立董事高慧、潘一欢于5月24日向董事长提请召开第七届董事会临时会议。直至28日董事长仍未同意召开会议,按章程规定董事长在接到超过三分之一董事召开董事会的提议后应在10日内召集并主持临时董事会,而董事会应于会议召开前7日通知。

也就是说,*ST联华董事长并未理会这一申请。

公告称,董事长的行为表明其不履行董事长职责。因情况紧急,*ST联华副董事长李保荣于5月28日通过邮件、电话、快递通知全体董监事并于5月30日召开了董事会临时会议。

会议的结果有3个:罢免现任董事长孔令泉,在董事会未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期间由李保荣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设立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包括李保荣、潘一欢、高慧、高伟;聘任高伟为总经理及董事会秘书。

*ST联华是在4月完成董监事换届。重组方汇泰投资集团有两人进驻董事会,其中,本次被罢免的孔令泉历任汇泰投资集团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总指挥、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另一董事李金岗历任汇泰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等职。

李金岗、孔令泉在本次董事会临时会议中缺席。

意图未明的角力

*ST联华此事表面汹涌,台面之下是更深的角力。

发起罢免的9名董监事背景值得考量。5名董事中,李保荣历任杭州市体改委副处长、处长、副主任,现任浙江昆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建州,浙江昆源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曹轶星,2009-2013年在上海市交运集团沪北分公司任副总经理;白若熙,2011年至今历任*ST联华董秘助理、董秘;江容,2008年至今供职东海证券。

独立董事潘一欢2004年至今任上海德灵钢铁物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独立董事高慧现为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监事黄巍于2012年-2013年在浙江昆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监事宋晓璟现任浙江昆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监事。

浙江昆源在上述9人的背景中屡次出现。

资料显示,浙江昆源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陈德海、盛利萍、黄金娟、蒋小云、邵智晓、高凌合计持有*ST联华5.23%股权。浙江昆源网站简介显示,公司其涉足矿业、地产、IT及服饰领域,旗下有昆源矿业、轩达服饰、锦都房产、昆源房产和日金软件共5家子公司,且参股数家公司。

据*ST联华此前换届公告表述,上述董事、独立董事除个别曾任职*ST联华外,均与上市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均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浙江昆源在此事中的意图尚无法明确判断,但*ST联华已经多少落入其手中。

一个细节是,浙江昆源在已有力量进入*ST联华董事会背景下,在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前,再提出了《关于增加曹轶星女士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和《关于增加黄魏先生为公司第七届监事会股东监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

9名董监事在董事会临时会议中新聘任的*ST联华总经理及董秘高伟更是充满想象力。高伟历任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市办主任、财务处副处长,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市筹备办公室主任,2010年5月-2013年5月22日任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而5月22日,ST宏盛刚刚宣告同山西天然气的重组终止。

前世今生

到这里,还需提一下*ST联华故事的前半段,其中充满着精彩与纠结。

去年6月,赵志强、张萍夫妇拿下江苏建丰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ST联华10.72%股权,自此当上了*ST联华控股股东。

赵志强、张萍夫妇原本承诺于2012年向*ST联华无偿赠送价值6000万元的经营资产,可如今,该笔捐赠没影没踪;2012年末,这对夫妇又提出,若*ST联华在2013年9月底经营情况得不到改善,将于2013年10月底前完成资产赠送。

然而,这对夫妇今年2月突将持股质押给了汇泰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张荣强,尔后*ST联华停牌称,控股股东正与汇泰投资协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汇泰投资的海水养殖及海洋化工资产。由此,汇泰投资的人进驻了*ST联华董事会,按期发布着重组“积极推进”的公告。可在30日,汇泰投资的人被罢免了。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