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轮仿真测试6月启动 股票质押推出更进一步

首轮仿真测试6月启动 股票质押推出更进一步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悉,沪深交易所将于6月初分别展开首轮技术系统仿真测试。券商人士指出,仿真测试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推出前的关键步骤。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备受关注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据悉,沪深交易所将于6月初分别展开首轮技术系统仿真测试。券商人士指出,仿真测试是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推出前的关键步骤。

根据交易所下发的相关文件,深交所将于6月5日至6月14日组织券商展开为期五个完整交易日的首轮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技术系统仿真测试;参与测试的券商需具有证券自营及证券经纪业务资格,并完成相应交易、结算和管理系统的建设。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将于6月3日至6月21日期间组织相关测试活动。

本轮仿真测试的内容包括初始交易、购回交易(包括提前购回、到期购回、延期购回和终止购回)、补充质押、部分解除质押指令申报、清算交收、违约处置以及其他业务。

参与测试的标的证券包括各类股票(流通股及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基金、债券等。

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相关人士表示,此前的联网测试是连通性测试,允许券商的相关业务系统出错,并且测试结果不纳入最终的评估结果之中。但本轮的仿真测试是在独立测试系统中进行的,所使用的账户等都是真实的,是通过模拟一段时间的业务运行,检验各家券商业务流程和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通过本轮仿真测试评估的券商才能具备试点股权质押式回购的业务资格。”沪上某两融业务部人士指出,目前看来,中信、海通等九家综合性证券公司具有较为充足的业务开展经验,最有希望成为此项新业务开闸的首批试点券商。

股权质押式回购是一项典型的资本中介业务,是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

中信建投指出,券商从事此融资类业务的竞争力高于银行、信托。银行贷款审批放款时间长,而且普遍存在贷款不能马上使用,需再次存入银行,增加融入方的资金成本;而信托放款时间一般慢于券商,且成本也高过券商。假设三年后A股总市值增长至35万亿,产业资本持有市值占30%,产业资本融资需求比例为15%,折扣率为40%,则股权质押融资需求为6300亿。而券商获得四成的市场份额,则总规模近2520亿元。按9%的年利息率计算,可获得利息收入226.8亿元,以2012年行业总收入1295亿元为基数,将为行业带来17.5%的增量收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