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士恐失“避税天堂”光环

瑞士恐失“避税天堂”光环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3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金融时报》报道,为解决与美国之间的避税争端,瑞士政府29日草拟了放松银行保密规定的最新法规,该新法规须经瑞士议会讨论决定。瑞士议会将于6月召开会议,若上述新规获批,将立即生效,这或许意味着瑞士将正式失去“避税天堂”光环。

据报道,草拟的新规将允许瑞士银行业可以提供一年时间内其在美国的员工和客户的活动信息,仍不允许提供客户身份相关信息,但美国仍可在瑞士与美国双边税收协定允许的框架内要求得到更多个人信息。作为交换,选择接受上述条例的银行可免于被追究其此前美国业务中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

2009年,瑞士第一大行瑞银集团承认,曾帮助上千名客户规避美国税收法律法规,美国当局还对包括瑞士宝盛银行和瑞信集团在内的多家瑞士银行展开了调查。2012年,美国政府部门对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威格林银行提出了税务诉讼。今年1月,威格林银行承认曾帮美国客户逃税至少12亿美元,并向美国政府缴纳了5790万美元罚款,这家有着270年历史的银行因此倒闭。

到目前为止,瑞士的银行保密条例禁止该国银行业接受美国方面关于披露在美国任何业务信息的要求。

银行为客户保密是指银行履行对客户所有事宜保持沉默的一项义务。数百年来,瑞士银行业由于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而闻名于世,对私人权益的保护是瑞士法律的基础,被明确写入该国宪法。至今,瑞士银行的存款约占全球总储蓄额的三分之一。瑞士银行业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令人信赖的银行业。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