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下半年有望提速宽松货币大环境仍将持续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下半年有望提速宽松货币大环境仍将持续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30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约希姆·石清(Joachim Fels)29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速,宽松货币环境仍将持续,预计美联储至少在今年底前不会放缓购债进度,欧洲央行可能最早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宣布下调利率25个基点。宽松政策持续将有利于风险资产表现。

不过石清同时提醒称,欧债危机只是暂时受到遏制,尚未彻底结束,这将是经济和市场面临的风险之一。

全球经济有望走出“灰色地带”

石清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体现为“三B”,即Bumpy(颠簸不平)、Below-par(低于正常水平)以及Brittle(脆弱)。去年年中以来,全球经济进入介于衰退和复苏之间的“灰色地带”,不过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各经济体逐步复苏。目前除欧元区外的大多数经济体经济已经见底,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升,实现正常或高于正常水平的增长。

石清认为这主要受到三个因素支撑。首先,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商品价格趋稳甚至下降令通胀受到遏制,进入“良性通缩”的状态,这有助于提振消费,特别是发达市场的消费;第二,财政紧缩已成过去,特别是在欧洲。过去几年欧洲一直采取紧缩政策,给经济带来很大拖累,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欧洲的财政政策会逐渐放宽,欧洲经济衰退将结束;第三,扩张性货币政策还将持续。过去两到三个月全球大部分央行通过降息或扩大资产负债表,进一步实施刺激性货币政策,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从而支撑经济增长。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2%,明年进一步提升至3.9%;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速为1.6%,2014年为2.5%;欧元区今年经济萎缩0.7%,明年增长0.9%;日本经济今年增长1.6%,明年增长1.3%;中国经济今年增长8.2%,明年增长7.9%。

不过石清也提醒称,尽管欧债危机近期有一些好转的迹象,但并没有彻底解决,只是暂时受到遏制。他指出,欧元区的货币联盟稳定需要三个支柱,其一是银行业联盟,在这一点上,欧元区国家已经取得一定进展,预计最早在2014年中能够达成协议;其二是财政联盟,目前这方面的进展非常有限;其三是欧洲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支持,这已经部分实现。石清认为,从三个支柱目前的进展来看,欧元区货币联盟仍是一个“盖了一半的房子”,非常脆弱,这意味着危机仍有可能再度抬头。

美联储退出将冲击金融市场

谈及全球央行去年底掀起的新一轮宽松潮,石清认为这可称为“全球大范围量化宽松第三期”(Great Monetary Easing Part III)。他表示,尽管美联储已经开始讨论逐渐退出量化宽松,但预计在今年底前,美联储还会继续以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进度购债,因为目前的经济数据表现不够强劲,失业率仍然比较高。

石清认为,近期美国股市的回调主要是因为担心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并未真实反映出经济前景。他认为美股短期仍有更多上涨空间,理由一方面是市场波动将迫使美联储继续观望,如果美联储保持现有购债力度不变,仍对股市有利。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迎来拐点,近期数据支持下半年经济加速增长,美国有望成为第一个走出“灰色地带”的主要经济体,美国股市仍有上涨潜力。

石清也表示,美联储量化宽松是推升资产价格的主要因素,一旦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将给资产价格带来巨大打击,但需要注意,减少购买国债和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是完全不同的情形。他指出,如果美联储完全退出量化宽松,资产价格可能出现较大调整,债券收益率会上升,而股票价格会下跌,新兴市场也会卷入其中。但他预计美联储会谨慎调整政策,在美国和全球经济都转好的情况下再逐步退出,因此退出量化宽松带来的负面影响有可能部分被实体经济的增长所抵消。

对于日本激进的货币政策,石清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奏效的,但过程必然非常艰难,因此市场出现巨大波动并不令人意外。他认为日本可能在未来几天或几个月调整国债购买计划,以解决债市波动的问题,目的是继续保持较低的债券收益率。

欧元区方面,石清认为欧洲央行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做法不同,欧央行仍有降息空间。预计该行最早将在下周的政策例会上下调再融资利率25个基点,在今年第三季度将存款利率调降至负值。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