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补贴政策退出 分析称家电板块将迎来调整

补贴政策退出 分析称家电板块将迎来调整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29日22:20分类:行业掘金

一向不输风头的家电板块近期逆势向下调整,龙头股格力电器最近7个交易日内从最高28.42元跌至27.08元,跌幅近5%。市场反应总是快于政策,坏消息今日得到证实,6月起买空调等5类节能家电不再享受补贴。

今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从历史上看,政策对家电板块的表现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政策推出时家电板块表现强劲,而在退出时板块则明显跑输大盘。

2009-2011 年是家电政策第一浪,由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高能效空调补贴三大政策组成。其中家电下乡政策2007 年12 月到2013 年2 月,但高潮期为2009 年下半年到2011 年上半年。家电板块在这个期间受政策周期影响大,经历了一轮政策刺激的上升浪,8 个季度中7 个季度跑赢市场指数,板块指数涨幅逾60%,格力电器等多只个股突破了07年的高点。

但2011年下半年开始进入第一轮政策退出期,板块连续两个季度明显跑输市场指数,板块指数跌幅逾30%。

2012 年一季度,虽然家电板块基本面很差,但预期新一轮刺激政策的出台,板块指数再涨逾10%又大幅跑赢市场指数;在节能补贴政策效果最显著的2012 年四季度和2013 年一季度,家电板块涨逾20%也大幅跑赢市场指数。

由此,中金公司认为,本次退出政策将会引起家电板块的调整,但可关注处于估值底部的龙头企业,如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等。

申银万国分析称,虽然短期对家电上市公司业绩有所影响,但长期利好龙头企业。由于补贴政策的存在,给予部分区域性中小厂商一定的存活空间。随着补贴政策的正式退出,以及下半年变频空调及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的出台,有助于淘汰业内落后产能,进一步优化行业格局,利于龙头企业提升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