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多国出台扶持政策 生物燃料概念望被引爆

多国出台扶持政策 生物燃料概念望被引爆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29日17:09分类:行业掘金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该国企业伊藤忠商事将于2014年起,在美国生产作为汽油替代品的新一代生物柴油燃料。该类燃料无需使用大豆等食用谷物,且成本显著降低,并且能够较少环境负荷。

报道称,伊藤忠及其子公司近期与美国石油化学品巨头燧石山资源公司、生物燃料开发风投公司贝内夫埃鲁成立了合资公司。对生物燃料的生产将利用燧石山资源公司的工厂,初期产量将相当于美国生物柴油燃料产量的5%。

而这些成品则将销售给美国石油巨头。这种新型生物柴油燃料将采用生产作为汽油替代品的生物乙醇时产生的副产物,而并非传统的大豆等食用谷物。

涉足生物燃料的并非只有美日两国,巴西及欧盟等地区对这一新型能源的研发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各国政府则为这一产业提供了多项扶持措施。

欧盟委员会去年10月在一份公报中建议,调整欧盟生物燃料开发政策,限制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鼓励使用其他替代原料开发新型生物燃料。

欧盟委员会表示,在对“第一代”生物燃料加以限制的同时,鼓励新能源企业利用垃圾、麦秸和藻类等非粮食原料开发新一代生物燃料。而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不会改变其2009年制定的一项约束目标,该目标要求到2020年,欧元区境内交通运输领域能耗的10%必须为可再生能源。

而在中国,发改委网站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秸秆综合利用财政、税收、价格优惠激励政策,加大对农作物收获及秸秆还田收集一体化农机的补贴力度,提高还田和收集率,扩大秸秆养畜、保护性耕作、秸秆代木、能源化利用等秸秆综合利用支持规模。

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期末,生物质能产业将新增投资1400 亿元,对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继续给予优惠电价支持。将生物质能利用量计入各地的节能减排量,并且不计入对各地设定的能源消费总量限额,促使各地更加重视生物质能利用。

全球各地对以非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发展均有不同扶持政策,显示新型生物燃料业的前景被看好。

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相关业务的公司包括生产燃料乙醇的海南椰岛,主营生物工程研发的中粮生化以及生产纤维素乙醇的龙力生物,垃圾发电投资及总包业务的盛运股份、桑德环境等;农林生物质发电投资及运营业务的凯迪电力、长青集团等;生物质成型燃料运营的迪森股份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