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人民日报批外资机构唱衰中国包藏祸心

人民日报批外资机构唱衰中国包藏祸心

评论
分享到
人民日报2013年05月29日11:22分类:股市动态

今年以来,外资机构多次唱衰中国。包括标普、美银美林和摩根大通在内的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外资机构屡屡唱衰中国究竟意欲何为?有关专家认为,一些外资机构夸大其词,妄图通过散布不利于中国经济的负面消息浑水摸鱼,从中获利,实属别有用心。我们要在澄清事实积极应对的同时,保持高度警觉和重视,采取措施妥善应对,最大限度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半年之内数次唱衰中国

3月18日,美国最大的贷款银行摩根大通发布研究报告,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高盛、瑞银等多家国际投行随后也宣称看空中国A股市场。4月9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把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这也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第一次被一家大型国际评级机构下调。而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则预言,中国金融危机势必发生,只是或早或晚的区别。

5月20日,外资投行高盛发布公告,出售其在中国工商银行所剩持股,共套现11亿美元。至此高盛已经清空所持有的全部工行股份,在不计算汇率变化和分红影响的情况下,高盛2006年投入的26亿美元,累计获利已达72.6亿美元。

而以做空中资股份著称的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近日也加入到唱空中国的行列中。该公司一位创办人近期发表言论直指中国国内银行股,认为中国内地银行有巨额坏账或者潜在坏账风险。

从中渔利是唱衰主要动力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任,因此主动选择放缓增速,提升质量,不必大惊小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一是外贸形势总体向好,对美贸易额平稳增长,对新兴经济体、非洲、拉美国家的贸易量也在温和增长;二是投资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去年四季度审批通过的一些基建项目,今年相继上马,对经济增长将产生持续的拉动力;三是消费温和上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增长平稳。”

徐洪才强调:“应当引起注意的是,外资机构一方面在唱衰中国,另一方面国际热钱又大量流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通过经常项目即正常的贸易往来,伪装成货物进出口流入我国的热钱不在少数,导致广东、福建等省的外贸进出口超常规增长。”

“资本都具有逐利性,热钱进来就是要追求回报的。一些外资机构频频施放烟雾弹,在事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下夸大其词,不排除部分机构浑水摸鱼,从中渔利的可能性。”徐洪才分析称,“我国股票市场比较平稳,并没有大涨大跌,房地产市场总体上比较温和,唯有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影子银行体系的资金增长比较快。由于国内外利率水平不同,人民币升值存在差价收益,因此,外资主要还是通过投机和炒作获利。”

中国平稳发展造福世界

“外资机构集体唱衰中国不见得是坏事,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对本报记者说,“经济增速放缓是我们自己作出的战略部署。过去那种靠压低要素价格来获取贸易盈余,靠垄断信贷资源支持投资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中国确实到了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关口。只有积极推动改革,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化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

“实际上,外资机构唱衰中国的主要理由不外乎经济放缓、地方债务、影子银行等潜在风险。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正在进行,经济增长的质量将提升。”徐洪才表示,当前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整体效果显著。下一步要继续推行结构性减税,扩大营改增范围,减轻第三产业及小微企业的税负,做到放水养鱼,通过产生杠杆效应和放大效应来提升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徐洪才补充说,中国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对世界经济是一个福音,对国际投行、外资机构也是一个好消息。有必要倡导这样一种道德操守——外资机构要引导国际资本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在这个过程中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