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周期股举起风格转换大旗 创业板存调整要求

周期股举起风格转换大旗 创业板存调整要求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9:03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二八”格局周二发生逆转,创业板指大跌近3%,同时表征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与中证100指数均出现2%左右的升幅。上证综指借此冲上2300点大关,创出两个月来的新高。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叶苗

随着市场对创业板追高热情的减退,市场“二八”格局在周二发生了逆转。创业板指大幅下跌近3%,同时表征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与中证100指数则均出现2%左右的升幅。上证综指借此冲上2300点大关,创出两个月来的新高。

研究机构认为,创业板高估值的回归或将在一段时间内提振周期性板块,但从中期来看,周期股的持续上涨仍缺乏流动性和基本面支撑,对行情整体需保持一份谨慎。

尽管指数周一仍强劲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但创业板高估风险也开始进一步蔓延。持续追高动能不足导致该指数周二出现大幅回落,板块内个股亦是呈现集体回调态势。与此同时,以房地产、券商为代表的低估蓝筹股板块,开始得到热点资金追逐,两市大盘受其带动于午后逐波上行,并将强势维持至收盘。

截至28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321.32点,涨28.24点,涨幅为1.23%;深证成指报9441.69点,涨181.06点,涨幅为1.96%。创业板指独跌2.82%,终结三连阳走势。两市成交金额合计2500亿元,相比周一放大逾一成。

从盘面上看,创业板、中小板集体哑火,涨幅靠前的板块均为周期品种,其中地产、券商、保险、水泥等板块涨幅均超过了2%。从涨停品种上看,两市有22只非ST股涨停,但其中仅有恒顺电气一只创业板股票,从此也可以看出市场风格的转变。

实际上,昨日创业板资金的密集出逃,并非没有先兆。首先,创业板当前动态估值水平已经接近52倍,已经回到2011年一季度顶峰时的估值水平,不少市场人士均认为这其实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其次,创业板指尽管周一再创反弹新高,但从涨幅较小、热点品种分化等迹象看,该指数高位滞涨的特征已经明显,可以说随时存在大幅回调的可能。

“创业板高估值的回归或将在一段时间内提振蓝筹股,使得蓝筹股具备一定的相对收益。”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认为,“但经济总需求的持续低迷将使得市场上行的空间比较有限。”

朱礼旭指出,从基本面来看,工业企业景气整体疲软,工业企业去库存导致工业量价双杀。工业企业的效益增速持续放缓。国内流动性改善是建立在国外资金流入及国外量化宽松基础之上,美联储未来逐步收缩量化宽松规模将导致全球资金的再配置,国内流动性改善的基础将被破坏,流动性整体将发生转变。这两大因素均将对周期股的持续回升构成制约。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