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银泰证券:风格转换成功概率增大

银泰证券:风格转换成功概率增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8:12分类:大势研判

□银泰证券

本周二,主板市场与创业板再度出现明显的分化走势:占主板权重较大的房地产、金融及有色、采掘等板块涨幅居前,并成为带动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而创业板、中小板中占比较大的电子、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则跌幅明显。

这其实不是市场近期首次尝试风格转换。一周之前的5月22日沪深市场同样出现一次鲜明的风格转换行情,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风格转换失败,沪深指数受周期板块拖累在之后的几个交易日持续向下调整,相反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却进一步走强,且两者随后继续创出新高。

面对周二出现的风格转换迹象,投资者普遍关注会否上演一周前的转换失败案例。结合当前的具体环境分析,两市复制前期走势的可能性不大,即周二市场的风格转换有望延续,预计权重板块将成为带动指数上行的主要动力,而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小市值个股将继续遭受调整压力。

首先,上周市场风格转换的失败,主要是受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低于预期、外围日经指数大幅下挫的影响。汇丰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6%,低于4月份50.4%的终值,也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PMI跌破50%的分水岭表明当前国内经济内需不足外需疲弱,制造业生产经营呈现萎缩态势。

对于A股而言,PMI的进一步回落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对国内实体经济的预期,而两市权重股因此受到资金抛售也在情理之中。不仅如此,上周日经指数的大幅下挫同样对国内投资者心理产生了负面冲击,进而影响了A股风格转换的完成。而当前随着市场对负面因素的消化,以上两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正明显减弱。尽管经济低迷依然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投资者预期的降低,其对A股短期走势的制约也在逐步减弱,尤其在流动性已成为主导市场运行因素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实体因素的关注度将有所降低。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认为沪深两市仍存在进一步走强的可能,同时制约权重板块向上运行负面因素的减少也使得A股存在风格转换行情延续的基础。

其次,从前期持续走强的中小市值个股来看,在经过连续的上涨后,此类个股估值普遍较高。以创业板为例,在缺乏坚实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51倍的估值水平显然难以为继。而根据我们的统计,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同比下降1.6%,这显然难以支撑当前板块如此之高的估值水平。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小市值个股大幅上涨之后面临的便是大小非的密集减持,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股重启的日期也日益临近,这两方面因素的存在也将成为限制中小市值个股继续走强的重要因素。

此外,尽管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依然低迷,周期权重板块普遍存在增速受限的问题,但就具体情况看,局部板块也不乏改善的迹象。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了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数据,虽然整体增速依然没有太大改观,但不乏亮点出现。如传统周期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和三月份相比利润增速显著提高,汽车制造业利润由降转升且同比增幅明显。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周期板块基本面的改善无疑将对其股价的进一步上行形成有力支撑,同样也利于后期市场风格转换的延续。

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在负面因素影响逐步减弱、且流动性改善提升市场整体估值空间的情况下,沪深指数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从市场风格来看,在前期中小市值个股涨幅较大的情况下,估值因素以及大小非减持、IPO重启将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向上的直接原因,而周期权重股由于其估值优势以及部分板块基本面的改善有望进一步走强,并成为带动后期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