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利益输送+行业变故 鼎胜铝业终止IPO审查

利益输送+行业变故 鼎胜铝业终止IPO审查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8日09:2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鼎胜铝业计划在深交所公开发行7800万股股票,所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年产8万吨汽车散热器用复合箔项目”上,项目投资总额为6.97亿元。从业绩来看,公司业绩尚可,但据了解,这家公司曾在2009年与2010年出现多次工伤事故,故有多家媒体报道其IPO恐受此影响而告终。

截至5月23日,据证监会官网公布数据,已有194家公司被终止审查,有些公司是因为财务造假,有些公司则是可持续性盈利能力不强,而有些则是因为行业发展生变。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的落选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也反映了他们对市场的预测。本报今日选出几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以便投资者作出更具客观的价值选择。

■本报记者 杨 萌 

离IPO排队企业提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5月31日只剩下不足一周的时间,截至5月23日,据证监会官网公布的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发行监管部)以及本年度已终止审查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创业板发行监管部)来看,已有194家公司终止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IPO的大热门公司虔东稀土与鼎胜铝业都在终止审查的名单中。

昨日,记者致电鼎胜铝业,公司上市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她并不清楚公司终止IPO审查的原因,而公司证代与董秘都在出差,所以对于终止审查一事她也说不清楚。

涉及工伤多起

鼎胜铝业成立于2003年8月,注册资本3.22亿元,年生产能力35万吨,是中国铝加工协会理事单位,其2011年销售收入45亿元。其主要从事铝板带和铝箔的生产、销售,其主打产品空调铝箔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是全球空调箔产量最大的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鼎胜铝业计划在深交所公开发行7800万股股票,所募集资金将全部投资于“年产8万吨汽车散热器用复合箔项目”上,项目投资总额为6.97亿元。

业绩来看,公司业绩尚可,但据记者了解,这家公司曾在2009年与2010年出现多次工伤事故,故有多家媒体报道其IPO恐受此影响而告终。

据相关媒体报道,来自镇江市政府门户网的信息显示,2010年1月14日晚,鼎胜铝业发生一起一氧化碳泄露事件,导致正在对煤气发生炉进行调试的三名人员中毒。而据公司称,发生事故的煤气发生炉由山东意丰机械有限公司提供,三名中毒人员中有两名为意丰机械的员工,另外一名为鼎胜铝业员工。其中,意丰机械的一名员工不治而亡,另外两人经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而当时,据上述相关媒体报道,镇江市劳动仲裁案件受理情况月报发现,在2009年至2010年两年内,鼎胜铝业光是卷入“工伤待遇争议”仲裁案件的就高达19起,涉及的金额达110余万元。工伤事故频发,反映出该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上存在重大缺陷。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依照上述信息来源,也查询到了相关信息,在镇江市劳动仲裁案件受理情况2012年1月和8月月报的表格中,记者确实查询到了相关仲裁,以及被申请人“镇江鼎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事项为“支付工伤待遇”。

实际上,在IPO审核中,也不乏因工伤事故而被否的案例,2011年中技桩业首次上会折戟,核心症结就在于曾发生4起工伤事故。

行业遭变故

去年,国家环保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在鼎胜铝业的股本结构中,包括了天马控股、江苏瑞华、上海德汇等10家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合计达22.92%。一旦鼎胜铝业IPO成功,这些机构投资者将获益匪浅。

此外,在鼎胜铝业机构投资者名单中,金石投资的身影赫然出现。金石投资为中信证券全资直投子公司,而鼎胜铝业此轮IPO的保荐机构正是中信证券。这也意味着“直投+保荐”模式再现。

自2011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后,“先保荐、再直投”的“保荐+直投”模式被正式叫停,但券商直投部门仍可通过“先直投、再保荐”的模式参股拟上市公司,因此,中信证券在金石投资先直投鼎胜铝业后,仍可担任其保荐商。然而有人士称,这种“打擦边球”的“直投+保荐”,将鼎胜铝业的利益与中信证券绑在一起,牺牲的是中信证券作为保荐人的客观性、独立性,其过程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除此之外,鼎盛铝业的业绩也引起了外界的质疑。目前我国处在铝产能过剩的阶段,鼎胜铝业2011年的销售收入却高达45亿元。公司的收入能否达到这么高?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据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中国的铝产能为2800万吨,全年铝产量为2400万吨;中国铝产量在全球铝产量中的占比将继续上升,到2019年底,在全球铝产量中所占的比例将由目前的46%增至超过50%,届时中国的铝产量可能达到4200万吨。这是相当可怕的,不过之后中国的铝产能将趋于稳定。”

而目前铝价已较2011年高点下跌了逾三分之一,上述分析师还表示。

对于此次鼎胜铝业终止IPO审查,另有分析师认为,目前终止IPO审查的公司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财务造假等问题,但由于终止审查的原因公司没有义务披露,所以,很多原因也在猜测中。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