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3个交易日近2000点波幅 日本政府忙喊话

3个交易日近2000点波幅 日本政府忙喊话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9:0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黑色星期四”暴跌7.32%后,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继昨日再度大跌3.22%。仅三个交易日,从最高逼近16000点,到最低跌至14000点附近,震荡幅度近2000点。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秦风

“黑色星期四”暴跌7.32%后,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继昨日再度大跌3.22%。仅三个交易日,从最高逼近16000点,到最低跌至14000点附近,震荡幅度近2000点。

货币宽松“猛药”的副作用逐渐显现,一度风光无限“安倍经济学”首次遭遇市场的不信任投票。

不过,这一切在68岁的黑田东彦眼里,并不足虑。他放话称,日本能够应对这种局面。

日本央行窝里斗

日本股市罕见暴跌后,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到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乃至安倍本人,都频频露脸喊话,呼吁投资人不要过分担忧股市下跌,并称将继续恪守“安倍经济学”路线。

然而在日本央行内部,分歧已然显现。27日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数名审议委员对“安倍经济学”核心中的核心内容——两年内达成2%通胀目标提出了质疑,认为难以达成,建议将“两年”修正为“中长期”。

更有多名审议委员指出,黑田货币政策的最大内在矛盾,即通过购入国债人为压低市场利率的做法与尽早实现2%的通胀目标明显自相矛盾。

如果按照“安倍经济学”的设想,在达成2%通胀目标的过程中,日本实体经济好转,日本名义经济增长率上升,作为市场利率准星的长期国债收益率自然也将水涨船高。但同时如果央行持续大规模购入国债,理论上国债收益率应该不涨反跌。

然而过去几个月,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直震荡上行,上周四达到顶峰,该类债券的收益率甚至一年多来首次突破1.0%。

本周一,日元对美元汇率小幅上扬,投资者为规避风险而买入国债,收益率随之下降。但依然有不少人认为,日本国债的大幅震荡对于急欲走出通货紧缩阴霾的日本而言是一个重大威胁。

大涨之后正常回调

针对日本长期债券利率突破1%,黑田再度强调,日本金融机构有足够的缓冲,可以消化债券利率上升可能导致的亏损。关于2%通胀目标,黑田重申在2015年下半年达成的可能性较高。

在国债市场之外,一些市场人士预测,日经指数暴跌或宣告日本股市快速上涨行情暂告段落。不过,也有不少人继续看多日股,认为日本股市当前的下跌并无异常,只是大涨之后的正常回调。

菅义伟27日说,日本股市“可能进入了调整阶段”。他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切实好转,“重要的是冷静应对”。

此前一天在东京发表演讲的黑田东彦也称,股票和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目前并未呈现引发过度期待的动向”,认为未感到市场过热。

无论如何,日股暴跌和债市波动对黑田来说是一个明确提醒:央行要想通过冒险的激进量化宽松措施来实现通胀,不会是一路坦途。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