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现五大风险信号 热炒后结局二选一

创业板现五大风险信号 热炒后结局二选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8:27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击鼓传花何时停止不易预料,但结局似乎难逃俗套:要么“天空才是尽头”的创业板成功“吊起”牛市;要么是飞得太高难接地气,最终回归地平线。

□本报记者 申鹏

技术超买、估值已高、个股分化、套现不停、风险警示,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接连出现的风险信号被一一忽视。资金的逻辑是:除此之外别无他选。虽有泡沫,但玩家却乐此不疲,他们坚信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于是创业板内部出现明显轮动,指数迭创新高。击鼓传花何时停止不易预料,但结局似乎难逃俗套:要么“天空才是尽头”的创业板成功“吊起”牛市;要么是飞得太高难接地气,最终回归地平线。

五大风险信号

昨日,创业板指数以向上跳空的方式成功越过前期高点,收盘时上涨1.48%,报收1089.72点,并创出2011年3月17日以来的收盘新高,距离1239点的历史高位也已经不太遥远。

总体来看,创业板当前的走势颇有些“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意味,一方面是媒体和研究者不断抛出看空理由,另一方面则是资金的持续涌入。不过“市场总是对的”,创业板指数不断刷新高点,击破了看似合理的看空言论。与此同时,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也渐渐将接踵而来的风险信号抛在脑后。

一是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指数处于明显的超买状态。从日K线上来看,昨日指数创出新高,成交额却未能达到5月21日的高位,量能的萎缩显示资金继续强力买入的意愿变弱。

二是创业板与整体市场的估值差异继续拉大。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达到51倍,相对整体A股的溢价率达到265%,逼近284%的历史高位。

三是前期领涨的明星股开始分化。昨日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科技股普遍出现大幅回调,聚飞光电、联创节能、瑞丰光电等跌幅均超过4%。同时,另一些继续保持强势的股票开始放出巨量,显示资金出现分歧。

四是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大小非减持额明显放大。据统计,5月以来大小非公告减持创业板股票规模约43.3亿元,为4月的6倍及去年同期的22.3倍,显示出产业资本在创业板股票价格高企时进行大规模的套现,这可能反映出其对于股票价格的看淡态度。

五是此前多家创业板股票公告提示风险,掌趣科技更停牌自查。不少分析人士将创业板股票集中进行风险警示看作管理层的“窗口指导”。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管理者第一次提示风险不会制造顶部,但距离顶部区域都不会太远。

结局二选一

当前市场资金对于创业板的热捧,可能源自于“非它莫属”的逻辑。由于当前宏观经济复苏力度较弱,很多传统行业的景气程度都较低,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处于低谷,且无论从政策面还是从未来前景看,都难以产生对资金的吸引力。同时,目前股市资金面充裕,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局面,另一方面包括房地产、理财、债券在内的其他投资渠道均有政策压制,部分资金选择进入股市。

此外,外围市场近期似乎也热衷于炒作新兴产业股和进行主题投资,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A股游资“看外炒内”,而这往往产生“一带多”的效应,例如在纳斯达克市场特斯拉一只股大涨,在A股却有一个板块跟随上涨,这制造了相当强的赚钱效应。

因此,新兴产业相对集中的创业板就格外受到关注,于是就产生了板块内部的轮动,从传媒到互联网、从太阳能到LED。尽管到目前来看,这些主题投资鲜有业绩支持,但能够在炒作中获利,就是资金介入的最重要理由。而随着炒作的深入,创业板也渐渐进入了击鼓传花的阶段,每一位玩家都坚定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

在这种情况下,“游戏”何时结束很难预料,但结局却不外乎有两种。第一种是创业板真的走向了“天空的尽头”,在赚钱效应及乐观情绪的渲染之下,主板中一些没有明显基本面压力的股票也跟随而上,从而制造出范围更大的牛市。如果说第一种是“喜剧”,那么第二种结局就是大部分投资者不愿看到的“悲剧”。若经济仍然疲软,创业板业绩增长难以支撑其高估值,从而出现分化,那些没有实质支撑的股票将出现剧烈的估值回归,从而带动整个板块大幅波动。

无论怎样,目前再要参与创业板的击鼓传花游戏需要“艺高人胆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若真的看好一些行业和个股的长期行情,不妨耐心等待风险释放之后再介入。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