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联投-平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拟募资50亿元湖北城际铁路项目获融资支持

“联投-平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拟募资50亿元湖北城际铁路项目获融资支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向勇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的“联投-平安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成功发行,首期30亿元资金日前已经到账。

此次“债权计划”总规模50亿元、期限10年,由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提供全额担保,首期募集资金30亿元,并在一年内将择机发行二期2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省重点项目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这一融资额创下全国单一保险资金债权投资铁路项目规模之最。

联投集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国有大型控股公司,由湖北省国资委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主要出资人。公司称,本次融资是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保、银、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大胆创新担保方式,精心策划募投项目,统筹安排资金募集,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保监会申报备案,更是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为此次成功发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险资金因其成本低、期限长的优势特点,被广泛认为是最适用于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直接融资手段,但受制于其对投资标的和担保方式的严格要求,成功落地的险资直投项目并不多见。

目前,除资源性铁路向社会资本开放外,支线铁路、城际铁路或成为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的重要路径,而地方政府也将成为下一步铁路向民间资本开放的主导者。业内人士认为,资源型铁路和城际铁路的融资模式探讨,将成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先行试验田,将给未来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借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支线铁路和城际铁路的造价不是很贵,地方承担起来不会太吃力,另一方面,由地方政府主导融资,融资模式会更加多样化,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