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分众传媒七年美国梦断 复星国际套现13亿元

分众传媒七年美国梦断 复星国际套现13亿元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7日11:22分类:美股

日前,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停止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完成私有化。昨日晚间,复星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持有767.02万股美国存托股份已获呈交并注销,从而换取2.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4亿元)现金,至此,公司不在拥有任何美国存托股份或分众传媒股份。

此外,复星国际以1454.55万份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份(每份代表5股分众传媒股份)换取新控股公司Giovanna Group Holdings Limited 17.41万股股份(约占控股公司经扩大股份总数的17.41%)。以分众传媒每份美国存托股份私有化价格27.5美元计算,此项股权价值约合4亿美元。

有“吸引力”的买卖

5月24日,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按照2012年12月19日提出的协议和并购计划,完成了同Giovanna Parent Limited旗下全资子公司Giovanna Acquisition Limited的合并。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将成为Giovanna Parent 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这也标志着分众传媒正式完成私有化。

当日,公司股票在纳斯达克暂停交易,私有化价格为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7.50美元(即每普通股5.50美元)。交易完成后,Giovanna母公司在权益上将由分众传媒董事长兼CEO江南春所拥有,将成为私人持股公司。

据悉,分众传媒私有化之前,复星国际为其第二大股东,持有前者222.16万份ADS,股份占比约17.2%。

根据相关协议,此番分众传媒私有化后,复星仍为其重要股东,并拥有董事会席位。早在分众提出私有化方案之初,复星国际就曾发表声明称“这项建议书为分众传媒股东提供了一项具有吸引力的选择”。按照当时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的说法,分众私有化后,复星将获取近7亿美元的收益。如今,复星国际轻松将2.11亿美元现金收入囊中,同时未失分众董事会重要席位,可见,这笔买卖实在是具有“吸引力”。

七年“美国梦”断

2005年,成立仅仅两年的分众传媒登陆纳斯达克,创造了中国传媒公司上市神话,股价一度冲高至60多美元。

不过,2011年11月,在新东方、盛大网络等中概股纷纷遭遇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突袭”后,分众传媒也不幸“中枪”。浑水的报告指出分众具有虚增LCD显示屏数量、内部交易导致股东受损、资产减值不合理等三宗罪。随后,分众股价急剧下跌,盘中一度探底8.79美元,创年内新低,一个交易日内,分众市值蒸发13.6亿美元。

而彼时,分众传媒公布的业绩显示,自己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11年第三季度,分众传媒税前总营收达2.29亿美元,主营业务同比增长53%,创历史新高。

遭遇浑水“搅乱”之后,分众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无奈之下选择了退出纳斯达克的私有化道路。2012年8月,分众传媒联合方源资本、凯雷、中信资本、CDHInvestments、中国光大对分众传媒发起私有化要约。根据此前协议,最终私有化价格为27.50美元每股,估值为37亿美元。

不过,分众的私有化之路也是几遇坎坷。

今年1月25日,分众传媒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对该公司可能“触犯”了美国联邦证券法的问题进行调查,这项调查特别关注其收购和重新出售多家公司的问题,其中包括好耶网络媒体控股有限公司。消息一出,分众传媒股票盘中跳水,跌幅最大时达8%。

2月26日,分众传媒又遭到美国养老金起诉,表示对其私有化价格的不满。

虽然在美国股市,股民起诉上市公司是司空见惯的事,而遭到SEC调查更是类似于证监会调查A股公司。但在私有化的节骨眼上,分众传媒遭遇的调查、起诉事件无一不受到市场关注,着实让人为其捏一把汗。所幸,这些事情没有最终阻碍分众的私有化之路。

是否再谋上市引猜想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盛大网络私有化后又一中概股退出美国股市。业内人士认为,多数公司私有化的起因是中概股频遭做空机构狙击,导致股票估值偏低,以至时有公司意欲私有化退市后重组业务,再谋求国内或香港上市。

“短期来看做空潮对中国公司确实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经过这轮做空和退市潮,很多有问题的中国公司基本都退市了,也起到了过滤和净化的作用,对目前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而言也更有助于投资者挖掘真正优秀的中国公司的价值。”i美股的内容总监钟日昕表示,退市之后,这些中国企业也可以反思自身的不足,以实现更大的价值。

至于今后分众会不会如传闻所说的那样再次上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此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方为了利益最大化,很有可能推动分众换个地方上市。

而此番复星国际之所以继续保留作为分众重要股东的地位,或许正是因为看重分众的内在价值,故没有急着将全部股权套现,意欲今后获取更大利益。(记者 陈妍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