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胡东辉:创业板越抛越涨有悖常理

胡东辉:创业板越抛越涨有悖常理

证券市场周刊2013年05月27日09:55分类:大盘解析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一边是创业板迭创新高,一边是大小限疯狂套现,看似不可能一统的“和谐”局面竟然轻松实现。本周二,创业板指数再创新高,一度冲至1074.89点,收盘报1073.58点,比上个交易日上涨21.93点,涨幅达2.09%。与此同时,创业板共有77只个股发布减持公告,共遭主要股东套现71.09亿元,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

在主板相对较弱的背景下,创业板越抛越涨,这种有悖常理的现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本周三9家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创业板指数大跌3.15%。大小限大规模减持难挡创业板升势,这种反常现象终究要让二级市场买单。

一枝独秀必将难以为继

如果回顾去年10月份以后的大盘行情,可以发现创业板当时成为A股的重灾区,在12月4日创下历史最低点585点,哀鸿遍地。但如果以12月4日为分水岭,之后创业板便开始反转,启动了牛市行情,就此一骑绝尘,就连大小限的疯狂套现也挡不住其狂飙突进。

短短半年时间里,创业板发生质的飞跃了吗?当然没有!创业板公司今年一季度盈利49.2亿元,同比下降1.6%,低于非金融企业5.2%的盈利增速。估值方面,创业板市值1.1万亿,占主板市值22.7万亿的5%,而利润占比仅为0.9%,相对估值高5倍。显而易见,创业板脱离主板的牛气并没有业绩的支撑。

如果硬要找创业板越抛越涨的理由,那么去年末创业板跌得太惨,这勉强算是一条理由。但当时主板也一样跌得惨,为什么主板没有翻身?只能说创业板盘子小,好操纵。今年以来流动性有所放松,但还没有多到撬动主板的地步,但撬动创业板则足够有余。但当大小限大肆套现时,实际上已经改变了创业板盘子小的现状,增加了创业板的流通筹码供给,而创业板仍继续上涨,这条理由就显得牵强了。

今年以来,创业板已有77家公司发布了143条减持公告,总共减持了58094.2万股,套现金额71.09亿元。而去年同期,创业板仅有23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股数8961.24万股,减持金额144057.515万元。今年前5个月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几乎是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这样的减持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创业板不仅照单全收,还高举高打继续拉升,只能说介入的资金已经陷得太深,欲罢不能,于是孤注一掷,摆出牛气冲天的豪气,似乎要将人造牛市进行到底。不过在主板不配合的情况下,创业板的一枝独秀必将难以为继。

老调重弹必定代价沉重

反规律的越抛越涨现象在A股过去出现过多次,比如转配股上市、内部职工股上市、大小非解禁流通,有很多股票不跌反涨。外高桥转配股上市引发股价暴涨,东方电子巨量内部职工股上市后股价翻倍上涨,三一重工股改后大小非上市股价持续上涨,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从中并不能得出流通盘扩大与股价涨跌无关的结论。

外高桥的越抛越涨,是因为当年外高桥的流通盘很小,大资金进出相对困难,而转配股的上市吸引来大资金的炒作。这种炒作也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后来股价又缓慢回落了下去。

东方电子的越抛越涨则完全是基金抱团炒作的结果,其中还夹杂着公司造假粉饰业绩,东窗事发后东方电子股价连续下跌,此前跟风追高者损失惨重。为此有近7000名投资人提起民事诉讼,最终共有6000多名投资人获得赔偿,成为原告人数最多、立案数量最多、涉及金额最大的“中国证券民事赔偿第一案”。

三一重工的越抛越涨则是赶上了股改后的大牛市,归根结底还是货币越发越多带来流动性泛滥造成的。当牛市结束以后,二级市场一直在为全流通买单,直到今天还在继续。

现在又轮到创业板越抛越涨了,过去创业板靠吃IPO时的“三高”老本,似乎并没有让二级市场投资者吃太多的亏,破发毕竟是暂时现象,靠着高送转大多数个股都收复了失地。但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板公司的流通盘已今非昔比,老本基本吃光,现在已经没有越抛越涨的理由了。炒家老调重弹演绎创业板越抛越涨的新故事,似乎取得了一时的成功,但已注定无法全身而退,最终必定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