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出版娱乐“分家” 新闻集团下月将一分为二

出版娱乐“分家” 新闻集团下月将一分为二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7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新闻集团董事会24日宣布,已批准集团拆分为两家上市公司:新闻公司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以进一步将娱乐业务从出版部门中分离。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新闻集团(纳斯达克交易代码:NWSA)董事会24日宣布,已批准集团拆分为两家上市公司:新闻公司和21世纪福克斯公司,以进一步将娱乐业务从出版部门中分离。本次分拆将在6月28日正式进行,目前还需获得股东和监管机构批准。

此前,新闻集团股东持续施压,要求集团将增长率较低的出版业务剥离。根据新闻集团董事会24日公布的分拆计划,集团旗下的娱乐和出版业务将被分离成两个上市实体。其中,《华尔街日报》、道琼斯通讯社、图书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几家澳大利亚及英国出版物以及其他一些部门将合并为一家公司,并保留新闻集团的名称;与此同时,原集团旗下的福克斯广播和有线电视频道、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和其他娱乐资产将组成一家新公司,名称为21世纪福克斯。

新闻集团董事会24日还宣布了拆分后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其中,两家公司都将拥有12位董事,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将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21世纪福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新闻公司CEO将由罗伯特·汤姆森担任,默多克的两个儿子也将同时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默多克表示,此次拆分可以更好释放新闻集团娱乐和出版这两大业务的价值,拆分后两公司的业务将更独立,管理也将更专业,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利润。

不过,业界普遍认为,新闻集团拆分主要基于两大理由。首先,2011年新闻集团旗下英国通俗小报《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丑闻东窗事发,遭到各界强烈谴责及监管机构的调查,此次拆分是为了保护尚未受到丑闻波及的影视娱乐产业;其次,近年来新闻集团旗下的出版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与如日中天的影视娱乐产业渐行渐远,拆分可能导致新闻集团旗下报纸业务大裁员。据报道,新闻集团旗下《纽约邮报》已向员工发布了备忘录,鼓励员工自愿选择“买断计划”,最终目标是要裁减10%的员工。

据新闻集团9日发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集团当季营收为95.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29.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0%。从具体业务部门来看,新闻集团第三季度来自电影娱乐部门的营收为20.14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运营利润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6%。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