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另类视角挖掘私募潜力黑马股

另类视角挖掘私募潜力黑马股

评论
分享到
证券市场周刊2013年05月26日21:26分类:股市动态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刊》作者王婷

暂时受挫的大牌私募值得留意

一个投资者如果不是购买一家私募产品的话,关注私募圈当然是看那些明星私募对市场的观点以及其看好的行业与个股。跟随大腕买股票的“跟随策略”也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如果跟随是一个很有学问的话题。记者近日在与几位私募研究员的交流中发现,一家大牌明星私募基金如果某一段时期表现不好,人们往往将其忽略,但恰恰就是这段时期他们的重仓股,很有可能成为以后的黑马。

首先,这家私募一定是有历史优异业绩记录、规模比较大的明星私募,目前国内最有名气的私募管理公司大致有以下几家:重阳投资、泽熙投资、朱雀投资、星石投资、从容投资、淡水泉、金中和、尚雅投资和凯石益正等等,他们的规模都在40~100亿之间,都是一些有着优秀历史业绩、经受过时间考验的明星经理人在管理,加起来总和也达到整个阳光私募规模的3成以上。此外,最新加入的王亚伟的千合资本也将加入明星阵营。

其次,上述这些私募虽然很大牌,但投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都会有阶段性的低潮,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为投资风格问题,有的则是由于看空后市造成持仓轻而净值增幅的落后。

如今年4月份的私募冠军尚雅13号所属的尚雅系列,以及同样排名靠前的从容系列,这两家大型私募有着优秀的历史成绩,擅长挖掘新兴产业类股,但去年下半年由于熊市导致净值增速一度落后,眼下反而直接受益于创业板的上涨,由于他们整体规模较大,私募的持股普遍要比公募集中许多,所以私募前期集中持股的品种一旦进入上涨,很容易得到后续大规模资金的回补,出现更大幅度的拉升,进而重仓股成为了黑马股。这点从上海从容投资市场部经理黄锦林的口中得到了印证:“4月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前期对新兴产业的投入,由于前期仓位不重,新兴产业股的趋势一旦起来,更容易顺水推舟。”

著名私募石波管理的尚雅投资对电子信息设备、光伏能源等行业的研究相对比较深入。尤其是近两年来,记者发现,对于“新”上市的公司有所偏好,尚雅在投资上更侧重于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持有的股票估值相对较高,业绩增长相对较快。但在2011~12年的下跌市场中,尚雅1期的净值跌幅也是大于市场,主要因风格偏向于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波动较大,但市场喜好风格的改变,同时也会带来新的机会。

此外,像北京地区较为著名的私募基金和聚投资今年同样也出现了困境反转态势,经过过去一年的平庸表现后,通过相关策略的调整(见本刊18期私募评弹一文)今年以来开始逆转向上,和聚鼎宝1期近半年来的累计增长上升至32.64%,产品半年业绩排名第四,且和聚有很多产品近半年业绩排名靠前。据统计,进入前十五的产品有7只,如和聚4半年业绩为29.23%,半年业绩排名第6,而和聚5、和聚7、和聚2、和聚3、和聚9、和聚1则包揽了私募半年业绩排行榜的8~13名。

泽熙滞涨,或因仓位太轻

最后,相对来说,我们更青睐那些由于看空后市造成持仓轻而净值增幅落后的私募产品。除了之前的尚雅和从容,我们发现泽熙投资这家往日的明星私募今年表现暂时受挫,尤其是4月份以来,泽熙投资旗下所有产品净值波动极小,其中“泽熙2期”和“泽熙4期”的走势几乎呈平行直线。经记者了解后得知,这与泽熙看空后市有着直接关系,春节以后泽熙一直看空后市并逐渐减仓,目前仓位基本见底,不到两成。不过我们也发现,泽熙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仓位波动非常巨大,一旦对后市做出判断,会迅速清仓或满仓。比如,2012年全年泽熙一直轻仓观望,直到年底迅速加仓甚至到满仓迎接上涨。应该说泽熙的规模在私募界算是前三名的,超过60亿元,而且持仓比较集中,一旦转多大幅加仓,原有的重仓股肯定是最先受益的,也最容易引发暴涨。

根据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度披露的情况,泽熙现身5只个股,分别是伊立浦、得利斯、冠城大通、海岛建设和永辉超市,分别持仓113.17万、126.03万、908.22万、149.63万、1260.86万股,其中前四家为新介入个股,

从泽熙的历史持股周期看,我们发现泽熙持股周期属中长线,而且喜欢众多产品扎堆持股,一般持股周期至少2个季度,绝大部分个股在持股周期都有可观的升幅,比如曾经的包钢稀土、巨化股份等等。

具体来看,这次泽熙最新披露的5家重仓股,伊立浦近日已开始拉升,并脱离了全年下半年构筑的箱底,泽熙至少已有25%的盈利;得利斯一直滞涨,泽熙应该处于暂时被套状态;冠城大通刚刚完成向上突破,泽熙有所盈利但幅度不大;海岛建设在公布季报前刚刚完成一波幅度70%左右的拉升,近日有所回落,泽熙有所盈利但幅度估计也不大;永辉超市的盘子规模比前四家要大许多,泽熙也已连续两个季度持有,但该股始终没有较大的行情,目前价格估计与泽熙持仓成本接近。

长跑明星金中和或是暂时性低潮

除泽熙以外,另一家长跑明星私募金中和投资4月份以来产品净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目前金中和有9只阳光私募产品、超过30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其中4月份金中和5更是4月份业绩更是下滑前列,单月下跌逾10%。这种暂时性的业绩滑坡已经不是金中和历史上的第一次。

历史上,经过2008、2009年的辉煌,2010年,业绩平平无奇的金中和更是遭遇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内部动荡。邓继军和彭迅在2010年11月份离开了金中和,与曾军分道扬镳,另立门户。2011年,在上证指数下跌21.68%的情况下,金中和西鼎的收益率为7.96%,在当年所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8。随后,2012年市场巨幅波动超出了金中和的预期,到了2012年11月末,金中和西鼎累计净值一度跌至1.7元左右——几乎回到2009年的水平。但在当时,金中和认为市场无需过度悲观,A股经历了5年的下跌,“泡沫”在充分挤压之后,投资价值已日益凸显,应该静待春暖花开。对蓝筹股的坚定守候,让金中和在2012年最后的“神龙摆尾”行情当中斩获颇丰,金中和西鼎的净值快速飙升,3个月中上涨超过40%。

金中和持股向来也较为集中,目前金中和西鼎新进恒顺电气142万股,是2013年一季度的第9大股东,该股前期经历一波调整,目前处于重组停牌期。

据了解,金中和的资金主要集中在连锁百货、医药、房地产、建材等行业,尤其是连锁百货、房地产和建材近一段时期受宏观环境拖累而表现平庸成为拖累金中和表现的主要原因,但未来这些行业经过低迷后很有可能成为潜力品种,而金中和再次翻身的可能性也极高。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