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牛股为何扎堆创业板中小板

牛股为何扎堆创业板中小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22:27分类:创业板

市场并未走牛时,牛股已经一大堆。受PMI数据创新低、外围股市大跌等因素影响,本周大盘冲高回落,但本周以来仍有133只个股创上市以来新高,其中多数分布在创业板和中小板。

这些牛股为什么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集中出现,他们的形成有没有共同特点?

创业板、中小板最近牛股扎堆,首先要归功于这两个板块的公司是在中国经济转型期上市的,他们的行业处于新兴经济体系,受到产业政策扶持,比如物联网、云计算、节能环保、网络通信以及文化传媒等。在这类行业中的企业首先不像传统行业那样缺钱,不仅仅是股票不缺资金关照,行业本身也获得热钱的持续注入,龙头企业必然获利丰厚,就连那些沾边的公司,也会分得一杯羹。由于业绩提升和资金追捧,推动股价上涨。

近一年来,中小板、创业板进入密集减持阶段,主板市场则鲜见减持。这正好和投资者的预期相反,大家害怕减持而不敢涉足,创业板、中小板反而越减越涨,看似供求平衡的主板市场则停滞不前。这让我们清晰地看到资本市场的本质,那就是个利益交换的市场,任何股价的上涨都必然有背后利益。简单地说,当大小股东开始减持时,谁都希望卖个好价格,那么不管是真的假的,做戏也好实干也罢,反正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给公司输入了不少利好信息,机构也心知肚明,形成了巨大合力,此时股票供小于求,股价上涨就非常合理。这还是我很早以前就提出的“民营减持概念”,未来这个概念还将继续发力,当少数公司做高股价减持时,牛股是分散的。当多数公司成板块地进入拉高减持时,就形成了牛股板块。

现在个股的上涨几乎不可能采用做庄的方式操作,多数都是击鼓传花。在此过程中,散户的作用远没有机构有效,我们通过这些牛股的股东情况可以看出,机构的不断入驻是股价创新高的最大动力。在本轮行情中,社保成为大赢家,而各大公募基金、私募机构都有杰出表演。这些主力依靠着自身良好的调研能力,提前发现了行业和公司的拐点,希望尽早买到足够份额,进而推高股价。随着机构之间信息的传播,后续机构再度提高购买价格,股价又上新台阶。从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可以看出,在平安城市概念股里,华平股份(300074)因为有众多机构的参与,股价明显强于同行业其他公司高新兴(300098),所以很显然,牛股的推手一定是机构资金。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