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贵州百灵胶原蛋白存疑 3.9亿投资或遭不测

贵州百灵胶原蛋白存疑 3.9亿投资或遭不测

评论
分享到
中国网2013年05月25日22:1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市场上的产品只要贴上“胶原蛋白”字样就会受到市场的热捧,但对于贵州百灵(002424)来说,却稍显艰难。

“女人天生爱美丽”,商家抓住这一心理推出了女人美容养颜的全方位产品,而胶原蛋白就是一例。市场上的产品只要贴上“胶原蛋白”字样就会受到市场的热捧,但对于贵州百灵(002424)来说,却稍显艰难。

为此,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贵州百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胶原蛋白饮料是作为食品,而非保健品销售。食品销售只需要符合卫生安全标准就行,而保健品则要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

对于公司生产的“爱透”胶原蛋白产品是否具有美容护肤的功能,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胶原蛋白有这个功能,我们的产品就有这个功能。”

斥3.9亿元扩建生产线

“要美丽,喝爱透。”这句广告语是贵州百灵公司“爱透”胶原蛋白饮品主打的功能牌,而去年公司也花巨资用于推广这款产品。

据Wind数据显示,贵州百灵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3.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1亿元,同比增长为6.42%,而同期公司的销售费用却达到3.54亿元,2011年该值为2.62亿元,同比增长35%。公司解释称,2012年公司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的原因是销售人员增加导致的工资支出增加,以及“爱透”胶原蛋白饮品营销推广费用支出较大。

然而,记者在公司年报中发现,公司的饮料类产品毛利率奇高。2012年,公司饮料及口服液这一产品分类实现营业收入845万元,营业成本为315万元。虽然该类产品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并不高,但毛利率却高达62.7%。

或许在这一高毛利率的诱惑下,公司决定在胶原蛋白领域“大干一场”。

2012年8月7日,公司拟以超募资金3.95亿元投资建设胶原蛋白果汁饮品(含中草药草本植物功能饮料)投资项目,项目实施地点为贵州省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州百灵西北侧共计267.81亩的土地。

公司表示,该项目的经济效益较好。据公司的预测,该项目拟定新建产能为2亿瓶/年胶原蛋白果汁饮品、中草药草本植物功能饮料。根据市场需求及营销能力拓展计划,预计本项目投产第一年产量为 1亿瓶/年,第二年产量为1.5亿瓶/年,投产第三年正式达产,产量达到 2亿瓶/年。项目年均销售收入为13.8亿元,年均总成本费用为11亿元,年均所得税后利润1.45亿元。投资利润率32.85%,投资利税率 65.74%。财务内部收益率23.62%,财务净现值为 2.45亿元,投资回收期为5.81年(全投资所得税后,含建设期2年)。

7500万元“左手出右手进”

据计划安排,上述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即从2012年9月至2014年9月。目前公司已经投入7500万元,占总投资规模的18.99%。据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已投入的7500万元系预付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胶原蛋白项目土地购置款。

值得一提的是,胶原蛋白饮品投资项目是公司公布的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中投资金额最多的项目,由此可见,公司对该项目的重视和发展决心。那么,这次胶原蛋白风波对于公司来说,会不会是“不测风云”?

其实贵州百灵心里也有自己的“算盘”。公开信息显示,公司取得项目用地后,当地管委会根据《安顺市招商引资优惠办法(试行)的通知》(安府办发〔2011〕69 号)中“一事一议”原则,分三个年度给予乙方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奖励金额等同于该项目土地出让金金额,按照比例分年度奖励,投产之日起第一年内奖励50%、第二年内奖励20%、第三年内奖励30%。这意味着这7500万元将来还是落到贵州百灵的口袋中。

“这款产品只是我们的拓展业务,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相比其他公司,我们受影响较小。”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只是交了土地预付款,并未投入建设。“如果胶原蛋白行业真的发生了变化,我们将重新定位,制定发展战略”。

产品可信度遭质疑

虽然公司对发展胶原蛋白的信心满满,然而这一产品是否能达到所宣传的效果却饱受争议。

此前有媒体报道,贵州百灵涉嫌夸大宣传胶原蛋白饮品或对健康不利,报道中对公司的胶原蛋白系列产品的原料等产生质疑,认为其标注的“含阿拉斯加鳕鱼皮胶原蛋白”在产品中含量极少,且在产品的包装上并未见到国家保健食品标志。

对此,贵州百灵曾经进行澄清,坚称该胶原蛋白原料是从日本烧津水产化学工业株式会社进口的,涉及手续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并且获得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产品检验报告。

当记者再次询问这款产品是否具备美容护肤的效果时,上述工作人员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告诉记者,公司不存在虚假宣传,这款产品一直作为食品而非保健品销售,食品销售只要符合安全卫生标准即可。但他又表示,胶原蛋白在行业存在很久,肯定是有一定功效的。“只要胶原蛋白有美容护肤的功能,我们的产品就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