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中美开展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

证监会:中美开展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4:13分类:新华社报刊

在美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若涉及案件需要向中方调取会计底稿,PCAOB可向证监会财政部提出请求,中方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为美方提供相应的会计底稿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衡道庆

昨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于5月7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

作为中美双方提供和交换各自管辖范围内调查相关审计文件的框架性协议,此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今后双方开展跨境协查打下了良好基础。

签署备忘录后,在美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若涉及案件需要向中方调取会计底稿,PCAOB可向证监会及财政部提出请求,中方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可为美方提供相应的会计底稿。

同时,对外提供审计底稿须遵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包括保密法、档案法、会计法等,签署备忘录表明中方愿意、能够对PCAOB提供底稿,但提供底稿的前提是首先必须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若用于诉讼程序,还要履行外部程序,如需协商司法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视为司法协作的一部分。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中国证监会与PCAOB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中美战略对话的框架下已进行过多次商谈。去年PCAOB派员来中国观察证监会与财政部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情况,这是建立互信的良好开端。

“我们认为,通过合作的途径解决问题符合双方利益,也符合证监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标,对维护中国公司对外形象,打击证券犯罪可起到良好的效果。”该发言人说,证监会、财政部的有关部门将继续与PCAOB进行磋商,探讨如何以各方认可的方式对为在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日常监管。

另外,在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监管方面,对于美方要求进入中国境内进行检查,中方尚未同意,日后将在双方互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符合双方需求的合作机制。

该发言人表示,打击证券犯罪是中美共同的目标,证监会不支持我国企业在境外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但也不希望中国公司在境外被无证据地妄加猜测,提供底稿也有利于澄清事实,对好的企业还其清白,不好的予以依法查处。这将为真正优秀的、遵守法律法规的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