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圳前海探索差别化土地供应新模式

深圳前海探索差别化土地供应新模式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深圳市政府日前批复《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简称“要点”),前海将作为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在建立差别化土地供应模式、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作模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市场和监管机制、土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本报记者 张莉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日前批复《关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简称“要点”),前海将作为深圳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在建立差别化土地供应模式、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一体化运作模式、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市场和监管机制、土地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差别化土地供应新模式,是此次深圳前海土地改革方案的重点内容。根据要点,前海深港合作区将适应其战略定位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深化土地供应和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综合运用弹性年期、集约奖励、需求管制等调节工具,丰富供应方式、增强供给弹性,满足产业发展差异化、多样化用地需求,形成差别化、多层次的土地供应市场和规范化的操作模式。

在实行弹性年期制度方面,前海地区将深化土地批租制度改革,区分自用或出售两种情况,自用部分可以分期出让、分段计收低价方式供地,根据产业特点和拟引进项目情况,合理确定首段年期和分段年期安排;出售部分,按法定最高年限出让,土地使用期限届满申请续期的,经评审符合产业政策的可以续期。

此次土地改革方案提出将前海土地资本化作为重点,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从单独的土地资源管理向土地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转变。

要点提出,前海将深化资产资本运作,拓宽融资渠道来支撑合作区内开发建设,管理局方面则依托全资子公司,提高统筹开发和综合运营能力,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快土地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步伐。

根据安排,2013年前海深港合作区土地改革创新要点及配套政策集中出台,并率先启动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开发建设、项目落地和土地出让工作。到2015年,前海各项改革将基本实施到位,差别化土地供应新模式也将基本成型,土地资产资本运作加快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显著,形成科学有效的土地调控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