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一得定投ETF指数基金应多样化

■投资一得定投ETF指数基金应多样化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沈阳 丁宁  

目前很多股民都存在赚指数不赚钱的烦恼。面对此种情况,选择ETF指数基金,则可以很大程度上获得与指数同步的收益。在选择ETF指数基金时,除了A股的ETF指数基金之外,港股美股的ETF指数基金也同样不可忽视。

很多国内的投资者之所以不喜欢传统基金,最大的原因就是申购费率较高。如果通过银行渠道购买,那么最高费率甚至可达1.5%。而相对来说,ETF指数基金则可以直接通过股票账户购买,而且只收券商的佣金费率。考虑到现在的股市情况,即便是新开户的股民,也普遍都能拿到0.1%的佣金费率。如此一来,ETF指数基金的交易费率就只能算是传统基金的零头,多数的时候甚至都可以忽略不计。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券商每笔交易的最低佣金通常都是5元。因此,要真正享受到0.1%的佣金费率,每笔投资的金额最低应为5000元。

很多股民饱受只赚指数不赚钱的苦楚。面对此种情况,定投ETF指数基金,则可以很大程度上获得与指数同步的收益。从目前来看,A股方面的沪深300ETF、港股方面的恒生ETF、美股方面的纳指ETF,都是不错的定投标的。

按照每月定额的定投方式计算,从2012年6月至2013年5月,也就是最近一年的时间里。沪深300指数虽然下跌2%,但定投沪深300ETF指数基金却可以盈利7%。在同样的时间里,如果定投恒生ETF和纳指ETF,则可以分别获得7%和13%的收益。

为了对冲A股的投资风险,笔者在最近几年里曾选择纳指100指数基金进行定投。为了避免买在高点,而影响投资收益,所以笔者当时为自己定下的规则是,纳斯达克指数必须在3000点以下才进行定投。在3000点以上时则放弃当期定投,以此来实现更加智能的定投方式。然而时过境迁,由于纳指已经大幅突破3000点大关,所以上述规则也显然有些不合时宜。

为此,笔者进行了更深一步研究,并考虑到特定点位以下的智能定投并不合理,所以笔者将半年线作为智能定投的最新坐标。简单来说,如果定投标的跌破半年均线,则可以把当期的定投金额翻倍,实现低位多买、高位少买的策略。如果按照这样的智能定投策略来操作,投资沪深300ETF、恒生ETF、纳指ETF的收益率则可以分别提高至10%、10%、15%。相比单纯定投ETF来说,收益率明显提高2至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定投ETF指数基金,应避免单一股市所造成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同时投资沪深300ETF、恒生ETF、纳指ETF,这样才能带来更加稳定且均衡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