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选粹华尔街对冲大鳄的投资启示

海外选粹华尔街对冲大鳄的投资启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已届古稀之年、在华尔街打拼了近半个世纪的对冲基金大鳄里昂·库伯曼,如今雄风不减当年,旗下欧美加海外对冲基金不惧金融危机冲击,近年来投资回报率始终保持在年均14%以上高位,远超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均8.6%的回报,去年,欧美加对冲基金投资回报率更冲上30%。

作为华尔街对冲基金的传奇人物,库伯曼一向以严苛著称,他的座右铭是“人予资金,予人回报”。他时常告诫下属要像足球运动员一样,力图将“球”盘在自己脚下,时刻为投资者找寻生财之机。这或许正是库伯曼在华尔街历经近半个世纪仍意气风发、屹立不倒的关键因素。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出道不久的库伯曼身为高盛投资分析师时,便以出色业绩成为圈中人人称道的伟大的价值投资者。尽管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不可避免遭受损失,库伯曼始终对股票市场保持信心。因此,在危机肆虐的几年里,与众多同行拆东墙补西墙不同,库伯曼就像进入季末大卖场一样,狂拣便宜货,这直接导致欧美加投资回报率在近几年直冲云霄。

纵观库伯曼的投资思路,他深谙股票涨跌原因,并能很好拿捏买入个股的时机,同时对处于上升期的行业了如指掌。如今欧美加公司旗下共掌管了85亿美元资金,其投资组合中多头头寸占据八成以上,卖空交易只占5%-15%。权重最大的便是美国无线通讯运营商斯普林特。

早在1991年,库伯曼与高盛前同事埃因霍温共同创建了欧美加对冲基金,在埃因霍温眼里,库伯曼过人之处恰恰是独立思考精神。基于此,在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大手笔救市之际,欧美加基金没有像同行那样选择受救市荫蔽的大企业和健康医疗公司,而是盯准了像斯普林特、泛洋公司等市场广阔的股票。斯普林特自2005年完成并购交易后,已成为美国通讯市场最大的运营商之一,同时它正成为卫星电视公司和日本软银争购的对象;而泛洋公司在深海钻井业亦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至于投资组合中难得一见的金融股———花旗集团,库伯曼表示,一方面是买入价十分优惠,只相当于0.9倍花旗账面价值,另一方面他还看好花旗新的管理团队。

面对始自2008年的这场金融危机,库伯曼从容表示,就历史经验而言,这场危机无论力度和长度都双倍于二战以后的历次危机,因此危机之后的经济腾飞时间及力度也将双倍于从前。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率超过2%可谓衡量牛熊市的关键指标,库伯曼预计2013年美国实际GDP增长会达到2.5%,股票市场将真正迎来春天。

赚得盆满钵满的库伯曼在热衷投资的同时,也同其他亿万富豪一样开始关注慈善事业,据预估,目前库伯曼净资产已达25亿美元,早前他已与巴菲特、盖茨等超级富豪一道参与签署了捐赠遗产承诺书,现用于慈善事业的专项基金已达2亿美元。(石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