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要涨到5000点?股民警惕击鼓传花

创业板要涨到5000点?股民警惕击鼓传花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24日21:54分类:创业板

现在看来,周三泼向创业板的那盆冷水并没有起到降温作用,而是起到了助燃的效果,周四、周五连续强势上涨冲击历史新高。

21日晚间,三聚环保、华谊嘉信、蓝色光标、中威电子等7家近期涨幅较大创业板公司齐刷刷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这些提示公告是应深交所临时要求集体披露的,这一现象被解读为创业板炒作之风将被遏制,此前创业板的迅猛涨幅是此次发布风险提示的背景,从从去年“建国底”算起,截至5月23日收盘,创业板涨幅已经超过80%。

伴随着创业板涨幅而来的是被市场普遍诟病的高估值。公开资料显示,创业板个股目前平均市盈率超过40倍,沪市个股平均市盈率约为11倍,深市主板、中小板个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分别约为20倍和30倍,从数值来看,创业板估值无疑是最高的。具体来看,上述发布集体提示风险的公司目前这些股票估值普遍不低,动态市盈率均超过70倍。

但是高估值并没有有效的阻挡资金涌入,一位基金经理分析,由于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盈利不佳,大盘蓝筹股没有上涨动力,而创业板中的一些热点行业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股市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从而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转而追逐小盘股,取得局部资金优势。

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经过前两年的培育,行业开始呈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景气度不断提升,所以受到资金追捧。

社保和QFII已经嗅到了先机。从一季报的披露的数据看,社保基金和QFII均在一季度增加了三成左右的创业板持股量。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和QFII在过往行情中较为精准的选股和择时记录,或许预示着本轮创业板反弹向纵深方向发展的可能性极大。

甚至有不少坚守者认为创业板指数10年内将涨到5000点。

屡创新高的疯狂背后同样也掩盖着巨大的风险。

创业板企业已经趁机大肆套现减持,加紧将手中的“花”赶紧“传出去”。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创业板共有117家公司高管减持,减持参考市值近5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此次降温效果不明显的话,监管层还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的降温动作。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