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QFII一季加仓民生行业 银行股依仍为最爱

QFII一季加仓民生行业 银行股依仍为最爱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8:3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资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上市公司十大重仓股中,QFII身影的共出现236次,其中新进及加仓的有131次,减仓的只有44次,其余持股数量没有变化。整体来看,QFII依然看好后市表现。

⊙记者 赵明超○编辑 于勇

从去年12月初开始,A股市场启动一轮上升行情,春季以来市场陷入震荡调整状态,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可以看出QFII在去年成功抄底银行股之后,一季度加仓和民生相关的制造运输、食品饮料和建筑等行业。

同花顺IFinD资讯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上市公司十大重仓股中,QFII身影的共出现236次,其中新进及加仓的有131次,减仓的只有44次,其余持股数量没有变化。整体来看,QFII依然看好后市表现。

数据显示,银行股依然是QFII的最爱。QFII持仓市值占流通股比较高的是北京银行,荷兰安智银行持有股份12亿股,占流通股比为16.07%;其次是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持有4.38亿股,占流通股比的14.74%;紧接着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华夏银行等均超过10%。上述五家银行除了南京银行在一季度得到轻微加仓外,其余四家持股数量在一季度没有变化。

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最高的,除了上述五家银行,以豪迈科技最高,瑞士信贷持有308万股,占流通股比为4.35%;其次是合肥三洋,占流通股比为3.76%,并且全部是在一季度新进入驻。

除了银行业以外,在QFII持有上市公司行业看,前三名的行业是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数据显示,一季度加仓了和民生相关的行业,增持了贵州茅台、福耀玻璃、西王食品、兰花科创、伊利股份等,其中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和瑞银集团在一季度分别增持贵州茅台154.03万股和47.23万股,位居第七和第十大流通股东。伊利股份获得了美林国际和花旗环球金融的加仓,两者分别加仓255万股和371万股,而耶鲁大学仍然持有220万股不变。瑞银集团增持了主营汽车安全玻璃的福耀玻璃,一季度末增至3290.27万股,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

属于煤炭行业的兰花科创,一季度获得QFII增持,截至一季度末,阿布扎比投资局和JF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88万股和333万股,一季度末市值分别为6921.86万元和5940.31万元,合计市值近1.3亿元。

而遭到QFII减持的上市公司,以中国铁建最多,高盛公司一季度减持了1675万股,新加坡政府也减持了198万股;而海螺水泥遭到了瑞士银行的减持1366万股,但是有意思的是,新加坡政府选择加仓2193万股,说明QFII之间对此存在明显分歧。

从QFII持有的上市公司看,主要以主板为主,重仓持有的股票既有金融、交通运输、汽车制造等行业,也有医药、软件、酿酒等行业。主要选股思路体现了其对新兴市场经济不够稳定而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

业内人士表示,QFII非常喜欢低估值的蓝筹股,从去年四季度抄底银行股就可以看出来,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低价蓝筹股价值存在被低估的状况,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飙升,存在两头翘的问题,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蓝筹股自然成为其主攻的目标。“民生和基建项目,受到政策的支持较多,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实施,制造运输和建材等行业将会长期受益,这也符合QFII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

而据了解,在去年底启动的此轮行情前几个月,QFII就已经频频出手,连续多个月买入沪深300成分股,目前不少QFII均浮盈20%以上。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