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贤成业绩补偿或“烂尾”

*ST贤成业绩补偿或“烂尾”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因业绩承诺未达标,*ST贤成大股东西宁国新持有的约2亿股上市公司股份理应被回购,占西宁国新所持4.4亿股(占*ST贤成总股本27.44%)的近一半;但按西南证券核查表述,西宁国新所持*ST贤成股份目前皆被轮候冻结,因而无法回购。若想争取现金或资产补偿,西宁国新又是深陷债务漩涡,且*ST贤成本身亦处于“经费紧缺”难以同西宁国新打官司索偿的境地。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西南证券昨日关于*ST贤成业绩补偿的核查修订稿传递出一个不同以往的信息——即*ST贤成的业绩承诺补偿至少将暂时“烂尾”。

西宁国新应有约2亿股被回购

因业绩承诺未达标,*ST贤成大股东西宁国新持有的约2亿股上市公司股份理应被回购,占西宁国新所持4.4亿股(占*ST贤成总股本27.44%)的近一半;但按西南证券核查表述,西宁国新所持*ST贤成股份目前皆被轮候冻结,因而无法回购。若想争取现金或资产补偿,西宁国新又是深陷债务漩涡,且*ST贤成本身亦处于“经费紧缺”难以同西宁国新打官司索偿的境地。

回溯公告,2011年1月,*ST贤成宣布2010年版定增结果,收购西宁国新持有的云贵矿业80%股权、光富矿业80%股权、云尚矿业90%股权、华阳煤业38.78%股权以及张邻持有的华阳煤业10%股权。

当时,有关方面承诺称,上述资产2010至2012三年累计净利润约为1亿元,不足则由西宁国新、张邻按其各自拟认购的*ST贤成股份数按比例补足差额,由上市公司以1元的价格进行回购。

而最新公布的这份核查,第一次明确了西宁国新理应回购的股份:经测算,*ST贤成定增注入资产三年累计净利润的差额约为5400万元,按计算公式,应对张邻回购的股份约为1100万股,对西宁国新应回购1.9亿股。

除此之外,由于若光富矿业未能在2012年底前取得生产规模为30万吨/年的煤炭生产许可证,按承诺,*ST贤成还应以1元的价格向上述两方回购2500万股左右,并予以注销。

由于*ST贤成尚未取得审计机构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上述回购股份最终结果仍未完全确定,但按承诺,西宁国新持有的2亿股*ST贤成股份理应难逃被回购的命运。

债务危机成了“挡箭牌”

2亿股*ST贤成股份市值逾4亿元,若回购对西宁国新极其不利。西宁国新及实际控制人黄贤优惹出的债务危机却帮助西宁国新躲过这一命运。

前一份业绩补偿核查稿中,相关方面仅建议*ST贤成不采取股份回购的业绩补偿方式,而采用向大股东索取现金或资产抵偿。修订稿明确指出,*ST贤成及其控股股东西宁国新由于涉及巨额诉讼,导致西宁国新持有*ST贤成的股权被多次轮候冻结。目前尚不具备履行股份回购承诺的条件。

债务危机由此成了*ST贤成大股东不予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挡箭牌。

至于现金或资产补偿,从西南证券表述来看,这也是一条坎坷路。公告称,*ST贤成已就涉及的补偿事项与控股股东进行了多次联系和敦促其根据相关协议,以现金的方式或以一定的有效资产作价抵偿将承诺的利润差额部分予以补足。由于西宁国新先前已启动的债务重组事项截至目前未能如期实施,在执行上述补偿事项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

*ST贤成表示,已委托律师事务所拟通过对控股股东提起司法诉讼,并冻结其名下相关资产直至相关的利润承诺全部完成为止的方法,但却面临着日常管理行政经费紧缺的实际问题,故该等诉讼及司法冻结执行情况及效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