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进入“收获”期 PE亦掀减持潮

投资进入“收获”期 PE亦掀减持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眼看着股价连连上涨,投资浮盈不断扩大,经过数年“精耕细作”后,以PE为代表的各路投资机构开始对所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密集收割”。仅在今日,即有凤凰传媒、宏昌电子、荣科科技等多家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而抛售者无一例外均为PE投资机构,其逢高套现离场之意显露无遗。⊙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凤凰传媒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在5月16日至22日期间快速抛售了25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价格区间为每股8元至8.89元。本次减持后,弘毅投资所持凤凰传媒股份规模降至1.25亿股(持股比例4.91%),已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依照弘毅投资的表述,此番套现凤凰传媒目的极为“简单”,即收回投资,并获取投资收益,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转让凤凰传媒股份的可能。不过,或是为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直接影响,弘毅投资承诺,未来如有转让行为,将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实施减持。

无独有偶。宏昌电子也于今日公告,称公司股东新疆德道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5月22日抛售了301万股,套现2332.76万元。

而光韵达、荣科科技等公司也披露了近期遭遇PE股东减持的情况。此外,上海梅林股东汇祥镒泰(天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月17日曾借道大宗交易,通过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减持了1200万股。上证报记者同时注意到,该营业部近两日再度抛售了上海梅林大量股份。

不难发现,上述投资机构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大多是通过“PRE-IPO”方式获得的(上海梅林除外),持股成本极低。进一步来看,相关机构近期选择减持也并非“临时起意”之举。如弘毅投资,其所持凤凰传媒股票早在去年11月末便已实现上市流通,但其并未立即实施套现,直至凤凰传媒近期股价大涨后方出手减持。与之类似,光韵达股东德信投资持股今年3月末解除锁定,随着光韵达股价自4月以来凭借3D打印概念飙涨,德信投资遂于近期集中高抛套现。可见,标的公司近期股价的大涨最终激发了PE股东的套现欲望。

有意思的是,在近期的“减持大潮”中,个别PE股东甚至“忙中出错”,触犯了短线交易。据荣科科技披露,公司股东正达联合投资5月2日至17日期间减持了53.85万股,孰料又在5月20日因操作失误反向买入了1万股,随后又减持了10.75万股,故上述行为已构成短线交易。所付出的“代价”是,正达联合投资除向上市公司上缴违规收益外,同时“被迫”承诺在未来6个月不再卖出相关持股,以避免再度触发短线交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