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夯实人民币国际化三项基础

夯实人民币国际化三项基础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

 王勇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年经济体制改革九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这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三项基础。

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三者之间,在改革的过程中并没有绝对的先后顺序,但必须相互协调。由于外汇市场与货币市场之间存在利率平价机制,本外币利差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如果人民币汇率和利率市场化相互脱节,任何一方的定价机制扭曲和价格发现功能不完善,都将损害对方的效率。

在汇率市场化与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如果对资本流出继续保留较严格的限制,民间对外投资特别是金融投资水平较低,无法主动对冲我国近中期内持续存在的经常项目顺差,只能继续依赖央行吸纳外汇并积累外汇储备,降低货币政策效率。资本流出效率低下,同时将抑制外汇市场供求多样化,汇率波动缺乏调节对象,汇率形成机制陷入空化和僵化,并可能导致汇率超调。因此,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健全资本双向流动的国际收支自我调节机制,与推进汇率市场化内在联系并相互依赖。由此可见,三项基础建设内容不同,但性质一致,即都是致力于市场化改革。

下一步,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要按照“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的原则,着力推进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SHIBOR的基准作用,扩大其在市场化产品中的应用。健全中长期市场收益率曲线,为金融机构产品定价提供有效基准。继续完善央行利率调控体系,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增强风险定价能力,依托SHIBOR建立健全利率定价自律机制。

而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要按不断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要协调推进外汇市场发展,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依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顺应市场、减少扭曲、积极探索、留有余地”的总体原则,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

比如,在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的背景下,继续稳步推进QFII、RQFII试点,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在已建立防范资金大规模跨境流动监管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投资额度和资金汇出入的灵活性,以便利投资运作的安排;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和扩大对外证券投资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信贷业务外汇管理,深化外债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对外债权管理和监测;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开个人其他资本项目跨境交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