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易会满任工行行长 大象在创新转型中起舞?

易会满任工行行长 大象在创新转型中起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3日11: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易会满一直倡导信息化银行,信息整合、开放、共享、联动,并倡导中国银行业应早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之路。他多次强调,“只有持续的转型,才有商业银行持续的竞争力。”分析人士认为,信息化银行、资产管理银行未来将成为工行的一大转型方向。

 【导读】

易会满出任中国最大商业银行行长

大家眼中的工行新帅易会满

易会满观点集萃

【延伸阅读】

交通银行董事会选举牛锡明为董事长

新华08网5月23日讯 中国工商银行22日宣布,49岁的易会满接替已任工行行长8年的杨凯生,出任中国最大商业银行行长一职。从易会满仅有的几次公开发言来看,所提内容都涉及“金融创新”;此外,并一直倡导信息化银行和银行经营转型。这位给业界留下实干和创新印象的新行长能否让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大象起舞”,众所瞩目。

易会满资料图片 新华社

易会满出任我国最大商业银行行长

中国工商银行5月22日晚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因年龄原因,杨凯生先生即日起不再担任工商银行行长,并相应辞去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拟由易会满先生接替工商银行行长一职。【详细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2000年-2005年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其间江苏分行在工行系统内的经营绩效排名由1999年的第9位提升至2004年的第4 位。2005年-2008年他调任工行北京分行行长期间,分行存款、贷款、中间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居北京地区银行同业第一位,2006年度、2007年度在全国工行系统经营绩效排名中蝉联第一。

业界人士对于这位从基层做起金融官员的高升,在感到颇为意外的同时,也认为他和现任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搭档,将利于工行这只庞大的“大象”迎接创新和国际化转型。【易会满:工行新帅能否让“大象起舞”?

“金融创新”是其履历关键词

创新和信息化是易会满履历上的“关键词”。2008年升任工行副行长后,易会满分管过的部门包括投资银行部、产品创新管理部、信息科技部、软件开发中心以及北京和上海的两家数据中心等。而从易会满仅有的几次公开发言来看,所提内容都涉及“金融创新”。

在易会满的带领下,工行以打造“国际一流IT银行”为核心,在全面完成第四代核心应用系统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功能,其中电子银行业务交易规模、客户数量和业务收入均居同业之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工行现况总体不错,无论业务规模、业务规范还是信息化程度都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易会满上任后,工行预计会保持一贯审慎严谨的风格,延续既有战略,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银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前路充满挑战

但同时,这位工行“新帅”面临的挑战也显而易见。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步伐提速的背景下,银行依靠息差赚取高额利润的时代正在远去,经营转型是银行的必然选择。

易会满一直倡导信息化银行,信息整合、开放、共享、联动,并倡导中国银行业应早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型之路。他多次强调,“只有持续的转型,才有商业银行持续的竞争力。”分析人士认为,信息化银行、资产管理银行未来将成为工行的一大转型方向。

易会满曾在出席论坛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经营转型势在必行,如果不转型,今后持续盈利增长没有基础,而工行的转型主要围绕在盈利、业务、资产负债、渠道结构上持续优化上,并要加快从资本消耗型向资本节约型业务、本土银行向国际化银行的转变。

他此前也强调称,“工行2005年上市以后取得了一些经营业绩,并成全球市值最大、最为盈利的银行,我个人认为是转型取得的效果。”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末工行的市值为2364亿美元,连续5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截至2012年末,工行总资产达到17.5万亿元,位居全球资产规模之首;各项存款余额达14.88万亿元,居全球第一存款银行地位。截至2013年3月底,工行的总资产已突破18万亿元,达到18.36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