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雏鹰农牧股价放量调整或另有隐情

雏鹰农牧股价放量调整或另有隐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11:04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顾鑫

针对媒体质疑的澄清公告发布后,雏鹰农牧的股价5月21日放量大幅下跌,5月22日有所反弹。近期猪价也开始企稳回升,这家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的公司是否迎来抄底时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和分析师认为,公司的澄清公告基本否定了媒体的质疑,但真正的问题在于行业步入寒冬,公司是否具备实力顺利实现其激进的扩张计划;明显高于同行的财务杠杆或已成为部分投资者的担忧所在。

产能过剩拖累业绩

虽然回应了业绩造假质疑,但是生猪养殖业产能过剩、行业景气低迷、养殖户亏损的现状无疑对公司业绩产生了负面影响。

雏鹰农牧净利润从2012年一季度以来开始呈现逐季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环比出现增长,但同比下降48.11%。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市斤12.79元,连续3周出现小幅上涨,每公斤较前期低点回升0.18元;猪粮比价为5.33∶1,连续4周小幅回升。随着生猪价格呈现企稳回升迹象,雏鹰农牧的业绩预期开始好转,股价也随之上扬,然而媒体对于公司的质疑导致公司股票5月21日复牌后大跌7.39%。

在澄清公告中,公司对于媒体的质疑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回应,并且否认了业绩造假,其股价依然大幅下跌的背后似乎隐藏着其他的逻辑。分析人士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猪价是否真正开始反转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近期的猪价小幅上涨主要是因为国家收储政策的出台和阶段性的需求回升,5月份之前南方的腊肉消费完,市场需要购买更多肉制品,但6月份正式入夏以后,大量的蔬菜瓜果上市产生的替代效应预计将导致猪价再一次探底。按照当前的价格测算,每头猪依然亏损140-150元。

对于本轮猪周期调整何时结束,业内人士均表示难以参照以往的三年一轮回的经验来判断。冯永辉表示,新一轮周期的启动需要去产能,也就是杀母猪,但是当前并没有出现普遍性淘汰母猪的情况。上海一位私募人士称,现在企业养猪对于猪周期的影响更大,猪价的调整期必然会延长。

独特模式被群起效仿

一度为各界看好的雏鹰模式正面临挑战。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的激进扩张在行业好的时候进展会比较顺利,在景气低迷的时候依然大举扩张则可能遭遇“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还得打一个折扣。

在生猪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公司的扩张依然没有止步。今年3月,公司宣布在吉林省洮南市建商品猪养殖项目,年出栏生猪400万头。项目建成投产后,雏鹰农牧的生猪年出栏数将达到约760万头,而去年公司销售生猪的数量为148.96万头。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尽管行业存在产能过剩,但是大量的散户将会退出市场,对于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机遇。

看到这一机遇的并非只是雏鹰农牧一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的有关专家表示,大型企业正在密集布局养猪业,除了养殖类企业,还有屠宰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规模都很大,而且是要布局全产业链。

农业部有关专家表示,大企业扩张的速度快于散户退出的速度导致产能过剩。从总体规模看,生猪产能继续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而散户不会立马完全退出,企业应当把握好扩张的节奏,实力不足的企业更不宜盲目扩张。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猪肉产量增加32万吨,达到5160万吨,在全球猪肉产量中占比约一半。

专家进一步指出,消费端发生的变化使得生猪业产能过剩进一步凸现,今年以来公务消费的下降使得猪肉需求萎缩,国家出台了两次猪肉收储政策才仅仅使得猪肉价格阶段性企稳,反周期扩张的企业必须思考未来如何消化新增的产能。

融资需要高超财技

雏鹰农牧的中长期发展前景看好,但短期的融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脆弱的资金链将难以支撑其快速发展。雏鹰农牧的资产负债率2011年和2012年一季度在20%的水平,披露2012年中报和三季报时资产负债率上升至40%的水平,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至50%的水平。公司的流动比率从2012年中报开始跌至2以下,今年一季报为1.18。公司的速动比率从2012年中报开始跌至1以下,今年一季报为0.45。会计业人士认为,一般流动比率在2以上、速动比率在1以上的企业资金流动性才比较好。

作为雏鹰农牧的同行,大康牧业的资产负债表却是另一种情形。2012年三季度以来,大康牧业的资产负债率维持在30%的水平,其流动比率2012年为6.76,今年一季度为4.86;速动比率2012年为4.83,今年一季度为3.46。同样在往生猪业拓展、打造全产业链的双汇发展也更为稳健。2011年中报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态势,今年一季度为25.12%。一季报公司的流动比率为1.98、速动比率为1.43。

雏鹰农牧对于资金需求的迫切正在显现。民族证券分析师表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还会继续,尤其是在二季度体现会更大。因为屠宰和育肥的产能、配送专营网络的建设都在持续推进。尤其是育肥产能的不断增长,带来的整个结构的调整。预计公司营销网络和品牌的建设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肯定会侵蚀养殖板块的利润,但不会毁损公司的内在价值。

分析师还指出,公司如果推出再融资计划,需要有大盘的配合、行业的配合以及公司业绩的配合,能否实施要看新一轮猪周期何时启动。当然,也可能继续使用去年使用过的短融券手段或者模仿天堂大康模式、利用体外资金。

公司有关人士称,原定的扩张计划会稳步执行,资金约束的问题不大,因为养殖项目不同于工业项目,可以边建设边产生效益。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压力和行业基本面的掣肘已经影响到公司个别项目的推进,放缓扩张步伐其实是理性之举,投资者的预期也应当有所调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