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增股份今上市 广药股价将临考

新增股份今上市 广药股价将临考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今日,完成吸收合并白云山A的广州药业将有超过4亿股的新增股份上市。面对广州药业节节攀升的股价走势,换股后账面平均浮盈40%多的获利盘,将考验广州药业今日的股价表现。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A 换股股东获利颇丰

今日,广州药业吸并白云山A的重组将收官。此次因换股吸收合并,广州药业新增A股44560.1005万股,公司总股本亦升至12.9亿股。在此番上市流通的新增股份中,扣除近2120万股“未确认持有人证券专用账户”的股份,实际新增的流通数量约4.2亿股。

上述股份对广州药业股价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换股后产生的巨大账面浮盈。今年3月14日,白云山A正式停牌,进入现金选择权派发阶段前,其股价已创下近期新高。与此同时,广州药业股价更是延续自去年12月的强势,继续一路高歌猛进,并于5月15日创下新高,其在白云山A停牌期间的累计涨幅高达40%,从而令换股后的原白云山A股东“积累”了不菲的浮盈。

以白云山A今年3月14日停牌前一日收盘价23.27元计算,按照每股白云山A换0.95股广州药业的比例,置换成广州药业的对应成本约为24.49元/股,而广州药业昨日的收盘价为37.41元,较24.49元溢价52.8%。即使以白云山A停牌前最高点的股价27.29元计算,上述溢价幅度也超过30%。

如此丰厚的浮盈,无疑令这些投资者“蠢蠢欲动”。根据广州药业最新披露的股东名单,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共有5家基金或券商,除去广药集团和未确认账户外,最大的股东为广发小盘成长股基金,其持股规模为778.5万股;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基金持有484.5万股,成为第二大持股的基金。此外,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广发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的持股量均在450万至400万股之间。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广发小盘成长股,该基金在换股实施之前并未出现在广药前十大股东榜单中。

B 王老吉产能布局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新增股份上市之前,广州药业昨日举行了重组说明会,广药集团总经理、公司副董事长李楚源等高管出席,就重组对公司的影响及相关问题接受了机构投资者的提问。

包括境外H股投资者花旗等在内的多达50余家机构参加了说明会,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两项:一是广药集团此次完成对两个平台的重组之后,其“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三大板块的业务发展;二是同王老吉商标纠纷的进展及未来业务发展。

李楚源表示,去年广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500亿元。今后,广药集团将以“白云山”为核心发展大南药,以“王老吉”品牌引领大健康业务,同时以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为平台,大力发展大商业。在“三大业务”推动下,新广药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

据悉,王老吉在收回品牌之后,不到半年时间已基本完成产能布局。随着夏季的到来,凉茶将逐渐进入销售“黄金季节”,预计二、三季度销售额可占到全年的70%至80%。

此外,由于王老吉商标纠纷,广药集团曾承诺,待王老吉商标全部法律纠纷解决,自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将相关系列商标等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去年6月,经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广药集团收回加多宝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对于“王老吉”的商标权。如今,距离上述仲裁结果已经时隔一年,因此相关事项的安排自然引起关注。不过,昨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关于此事件仲裁程序并未完全结束,而是等待新的仲裁结果,等到有了结论,将会适时启动转让。

据了解,本次说明会是自上交所探索利用交易大厅建立上市公司路演平台以来,针对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开展的首场说明会,较以往在形式上更为开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