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年初以来四成可转债涨幅超10%转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

年初以来四成可转债涨幅超10%转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值得期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5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逼空式上涨,直接带动交易所可转债市场全面走强。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5月份以来沪深两市22只挂牌的转债品种全部录得上涨,其中6只转债涨幅超过5%。而自今年年初以来,包括已于4月摘牌的美丰转债在内,两市则共有9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占到所有转债的四成。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流动性整体向好及市场偏好风险情绪持续抬升的背景下,伴随着宏观经济的继续复苏,A股市场有望继续保持暖意,而转债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有望持续显现。

与A股共舞 转债涨势喜人

5月以来交易所可转债市场跟随A股市场全面走强,一改前两个月的弱势盘整特征。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中证转债指数5月以来累计涨幅达3.08%。本周一,中证转债指数创出308.12点的月内高点,距离308.68点(该指数出现在2月18日)的历史高点仅有一步之遥。

在转债个券表现方面,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5月以来沪深两市22只(扣除停牌的双良转债及4月摘牌的美丰转债)挂牌的转债品种,全部录得上涨,并有多达6只转债涨幅超5%、10只转债涨幅超过3%。其中,涨幅前三的中鼎转债、川投转债、同仁转债5月以来分别大涨9.26%、9.20%和7.94%。

而从年初至今的表现来看,转债市场整体表现更是可圈可点。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大涨7.52%,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涨幅仅分别为1.5%和3.2%。

个券表现方面,年初以来,包括已于4月摘牌的美丰转债在内,两市共有9只可转债涨幅超过10%,约占到所有转债的四成。截至目前,两市22只转债品种年初以来平均涨幅高达9.56%,更是远远跑赢沪综指、深成指、沪深300等主要A股市场指数参考指标。其中,涨幅前三位的中鼎转债、海直转债、同仁转债上涨幅度均超过20%,分别大涨26.06%、24.39%和21.37%。

从赚钱效应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称得上整体跑赢A股市场。

正股预期向好 转债仍有可为

尽管本周以来转债市场冲高压力有所显现,但此间多数研究机构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却仍相对乐观,普遍认为当前仍可积极把握反弹时期转债的投资机会,在转债相对价值继续提升的背景下,可选择继续持有的投资策略

东北证券认为,从上周转债市场的表现来看,可转债市场偏股性转债受股票价格波动影响显著,转债市场股性继续有所增强。当前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连续5个月增长,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比较小,流动性未来仍会相对比较宽松,而政策改革预期则继续引导经济复苏动力逐步增强。在此背景下,上述相关因素有望引导A股市场持续反弹。因此在市场回暖的环境下,投资者可继续积极把握转债结构性机会。

海通证券也指出,目前推动股市的主要力量是充裕的流动性,特别是热钱持续大量流入强化了预期。政策层面上,由于经济持续在低位徘徊,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较低。考虑到上述因素在近期仍将持续,股市的表现仍可期待,并进而为转债的上涨提供了基础。

与此同时,另一家研究机构国泰君安则继续保持了对年内转债市场更长时期表现相对乐观的观点。该机构指出,虽然短期经济基本面反复难以判断,但在通胀全面上行、全球流动性宽松结束之前,转债市场仍有可为。结合相关因素判断,今年四季度之前投资者的中性仓位都可以持续。

具体投资策略方面,海通证券认为短期可依照三条主线来选券:其一,股性较强且中长期仍看好的品种,如民生、石化、同仁、电力、中鼎转债;其二,正股低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银行转债,主要是中行和工行;其三,在平衡类转债中选取债性偏强的品种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