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拓尔思或有望成本土大数据品牌领导者

拓尔思或有望成本土大数据品牌领导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2日09:48分类:上市公司

银河证券王家炜表示,拓尔思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的领导者,树立大数据本土品牌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大数据概念股本周一开盘以来持续走强,拓尔思连续两日涨停。截至昨日收盘,拓尔思收于17.93元/股,较上周五收盘价14.82元/股上涨20.99%。

昨日,记者联系拓尔思董秘何东炯,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截至发稿,对方始终未能接受记者采访。

有望成为行业引领者

翻阅公司2012年年报,记者发现,搜索关键词“大数据”得到79个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中,公司提到2012年与华为联合开发了一款TRS大数据一体机,公司表示这款产品“在空间占用、性能、能耗、成本、管理等多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此外,公司去年还研发出了TRS Hybases大数据管理系统,可用于简化用户数据管理。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公司研发项目支出总额4170.57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9.78%,较上年同比增加71.16%。巨大的研发投入导致去年公司获净利润7372.25万元,同比仅微增0.45%。不过,今年一季度,公司盈利情况有大幅增长趋势。一季报显示,公司2013年一季度获净利润107.19万元,同比增长54.86%。

在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家炜看来,“公司曾是中文全文检索的创始者,专注研发,保证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先进的水平和与国外厂商同等的竞争力,同时又具有中文理解、贴近行业和用户的本土化优势,未来有望成为国内大数据领域的领导者,树立大数据本土品牌。”

政府部门或率先试水大数据

在年报中公司透露,2013年政府将会率先试水大数据应用。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依赖数据和分析进行决策,进行深度挖掘、趋势分析。公司将计划今年申报多项国家高端科技项目。

据悉,大数据在政府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提高管理效率、界定税收对象、政策法规制定参考、危机灾难预警、优化税率、发现弱势群体、打击违法犯罪。

广东已经率先开始推行大数据战略。根据《广东省实施大数据战略工作方案》,广东省将建立省大数据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等,为保证大数据战略有效实施,广东省还将建设政务数据中心,在政府各部门开展数据开放试点,并通过部门网站向社会开放可供下载和分析使用的数据,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据IDC发布的《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 年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 年的7760 万美元增长到2016 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 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

企业方面,拓尔思透露其大数据产品客户遍及海内外。至于已经签订的政府、企业合同,以及产品成本、收益、是否量产等情况,公司并没有公开。

不过,拓尔思同时坦言,客户对大数据的理解和应用还缺乏统一观念和成熟经验,需要一定的培育过程。这导致当前市场相对分散和无序,竞争有所加剧,市场还有待向品牌厂商逐步集中。

在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毛郁欣看来,大数据的概念比云计算应该更“接地气”,两个概念有很强的交集,但是不完全是一回事,大数据描述的东西更加形象具体,就是面向行业或具体应用的数据。他说:“大数据概念在国内的风起云涌,和电商的火热是有很大关系的。一些电商企业,如阿里系、京东等电商企业对大数据概念的流行和爆发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