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肖钢:证监会工作重点将转向监管执法

肖钢:证监会工作重点将转向监管执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2日07:5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08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21日说,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要把工作重点转到监管执法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肖钢是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召开的关于国务院机构职能变动学习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政府职能已迫切需要转变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肖钢说,证监会作为监管部门,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对不符合转变职能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地改、逐步地改;对需要管好的事情,要坚决地管住管好。

他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他说,要把工作重点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肖钢说,要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把该放的放给市场和自律组织的同时,及时跟进配套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执法的本领。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强监管能力,努力做到规则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提高监管公信力。

肖钢强调,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抓住机遇,迎难而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

他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资源配置的制度安排,继续厘清会内部门、派出机构、自律组织、会管单位之间的关系,按照职能转变的总体要求,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建立起集中统一、优势互补、功能配套、信息共享、协同有效的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