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元金行董事长: 黄金不适合普通家庭投资

世元金行董事长: 黄金不适合普通家庭投资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国际金价暴跌与“中国大妈”抄底被套成为近期投资热点话题。此轮金价下跌会否是1980年以来长达20年熊市的翻版?面临抄底被套的“中国大妈”们又当作何选择?

天津世元金行董事长黄汉君日前接受了上证报记者专访。他认为相比黄金1200美金的生产成本,金价下跌空间并不大,不过黄金投资更适于千万资产人士的资产配置,并不适合普通家庭。

金价下跌空间不大

在经历短期超跌反弹后,上周国际金价“七连阴”。自2011年9月金价见顶的1920美元到上月最低1328美元,区间最大跌幅超30%,很多人断言金价已确定迎来继1980年之后又一轮熊市。

不过,在黄汉君看来,近两年金价调整并不能与上一轮熊市简单类比。

“上一轮熊市从1980年跌到2000年,从最高820美元跌到最低260美元,回调了70%,如果从2011年的最高1920美元也跌倒70%的话,大概会在600美元,这个可能性有没有?至少在现在是不可能的。”黄汉君断言。

提到近期黄金暴跌,他认为这是国际机构顺势推动的结果,比如美林当天抛出300吨,全球最大的ETF基金也紧随其后大幅减仓黄金,不过在恐慌心理过后,市场也在寻找回平衡点,市场也会慢慢冷静下来。

“从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生产成本看目前在1200美元左右,如果跌破这个价格金矿就会亏钱压缩生产。”黄汉君称。他认为金价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当然不排除会短期内跌倒1200美元甚至1000美元,但这并没有转变趋势而进入熊市,而是将再次慢慢上升,甚至两年内有机会再到1900美元。

不适合普通家庭投资

与金价暴跌带给金融界一片悲观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妈”们却前仆后继地掀起一轮轮“抢金潮”。不过,资深黄金专家黄汉君却对此泼了冷水。

在黄汉君看来,就国际市场而言,贵金属投资都不是大众市场,而属于小众品种,之所以中国大妈们如此痴恋抄底黄金,那是因为中国投资品太少。那么,到底哪些人才适合做黄金投资呢?

“黄金投资适合家里有百万千万余钱的人做资产配置用的,而对于仅有五万或十万压箱底钱的普通家庭,不管是杠杆的,还是实物黄金,都最好不要去投资,可能连利息都回不来,甚至还要亏损。”黄汉君称,而如果有一千万,必须拿出一部分作为资产配置,毕竟黄金的风险相比较小。

相比股票而言,黄金投资有其自己的特点:一是在交易时间上比较长长,与国际接轨;二是相比其他投资品,黄金投资更公平透明和信息对称,也很少有坐庄的,很难操纵价格。尽管黄金市场也有很多大型金融机构参与,但他们也都是顺势而为,而想将跌势拉成涨势几无可能。

曾有人问黄金会不会有一天一文不值?在黄汉君看来,这需要有两种情况发生:一是地下全是黄金;二是全球只有一种货币,即“世界元”诞生,不再需要黄金的货币属性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