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即将开闸 周四联网测试

券商股权质押业务即将开闸 周四联网测试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沪深交易所将于5月23日展开股权质押式回购证券交易的联网测试,海通、中信、国泰君安等多家大型证券公司都将参与业务测试。业内人士预计,经过两到三次联网测试后,这一业务有望在上半年正式推出。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业界翘首期待的又一资本中介业务——股权质押式回购证券交易即将成行。据悉,沪深交易所将于5月23日展开联网测试,海通、中信、国泰君安等多家大型证券公司都将参与业务测试。业内人士预计,经过两到三次联网测试后,这一业务有望在上半年正式推出。

逾八家券商率先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是沪深交易所第一次对股权质押业务进行联网测试。八家券商将参与上交所业务测试,分别是海通、国泰君安、国信、招商、中信、银河、广发、华泰;十家券商参与深交所业务测试,分别是光大、国泰君安、华泰、招商、中信、齐鲁、广发、国信、海通和平安。

某大型券商信用交易部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业务流程和规范办法,包括各项培训、系统建设和测试等在内的准备工作争取在上半年完成。

“股权质押业务的联网测试,类似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通关测试,属业务推出前的准备工作。在下发正式业务办法以及两到三次全网测试后便可启动。”沪上融资融券部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此项业务试点的券商也是获得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资格的前两三批券商,具备较为充足的业务开展经验,因此最有希望成为此项新业务开闸的首批试点券商。

所谓股票质押回购是指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入方以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符合条件的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股权质押回购与约定购回交易类似,主要是为了满足实体经营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定位于希望长期持有证券的实体经营企业。

破解多重困局

股权质押业务普遍被业界视为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升级版,在吸纳前者优点的同时,还破解了诸多天然障碍。

今年3月初,沪深交易所相继向部分券商下发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办法指出,标的券的证券范围、参与比例、回购期限等均获大幅放低。除普通二级市场流通股以外,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及个人持有的解除限售存量股均可用于质押回购的标的券。

股权质押回购还突破了5%的上限规定。办法指出,证券公司应合理确定用于质押的单一标的证券数量占其发行在外证券数量的最大比例,确保选择的标的证券合法合规、风险可控。持股5%以上的股东参与时需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比之下,约定购回则属于股票买断式回购交易,上市公司股东在进行融资时,需将股份过户至券商自营专用账户,而券商自营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不能超过其总股本的5%,故很难满足大股东日益旺盛的融资需求。

此外,质押回购业务的期限也大幅延长至3年。

券商的重磅利好

股权质押的资金融出方亦获全面拓宽。办法指出,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均可作为融出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也参照适用。

“这对证券公司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大型证券公司资管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由于受限于资管“一法两则”的相关规定,无论是定向还是集合计划均无法作为资金融出方。而业界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的融资方案中,资管也是以通道姿态出现,用银行等外部资金来对接融资方。依此办法,未来资金来源渠道将大幅拓宽至证券公司自有资金、报价回购、资管募资等,在更快速便捷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也将有效提升券商经营杠杆,提高资本收益率,并将进一步推动券商资本中介型业务向纵深发展。

上述融资融券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股权质押回购具有产品标准化、交易速度快、资金划转迅速、客户准入门槛适中、资金用途宽泛等多项有点。其快速便捷的融资方式将为券商开辟新的细分市场领域,挖掘潜在客户群,与银行信托形成差异化的经营格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