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肖钢治市蓝图展开

肖钢治市蓝图展开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在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作出重要讲话,提出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

从到任之初明确表示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到经过大量调研后提出上述看法及工作部署,我们看到,肖钢为资本市场未来改革、发展、监管所描绘的蓝图正逐渐清晰。

首先,资本市场后续改革发展,仍将在尊重国情市情、保持政策整体延续性的基础上展开。肖钢提出,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提出“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

我国资本市场历经20余年快速发展,规模体量均已跻身世界前列,但体制机制性问题仍然存在,呈现较为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特征,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础和背景。当前阶段,推进资本市场进一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是核心问题与发展方向,由此“三化”之路,我国资本市场方可逐步走出“新兴加转轨”阶段,走向一个大而强的成熟资本市场。

其次,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作为监管部门的核心任务,被提到更高的高度,同时监管执法持续加强,将促进“三公”原则更好落实。肖钢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证监会“两维护、一促进”,同时着重强调,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采取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

我国资本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局面长期存在,这既给投资者保护工作带来难度,也使这项工作尤为重要、不可替代。近几个月以来,监管部门稽查执法保持高压态势,一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及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处罚与曝光,平安证券被开“最重罚单”等一系列案件的查处,均彰显出证监会铁腕执法、加强事后监管、严打违法违规、保护投资者的决心。

再者,在转变职能,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监管思路下,我国资本市场将面临持续的改革红利,市场活力、创造力将源源不断得以激发。“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逐步地放、放到位;法律允许放的,抓紧放,法规还不允许放的,修订法规条例后逐步地放”,肖钢指出。

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至今,证监会已分6批累计取消136项行政审批项目,在国务院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工作中,证监会共取消和下放32项,占国务院部门清理项目总数的10.2%。随着管制放松,资本市场创新活力更强,差异化的业务、服务、产品,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多元的渠道和更丰富的触角。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是一条长路,其中既不存在“断章”,也不存在突至的“飞跃”。为推进改革,就要看清本貌、看清方向,而后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证监会主席肖钢的治市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扎实推进市场及监管改革、扎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扎实推进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等相关举措正逐步落到实处。由此开始,我国资本市场必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