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受邀对象拒绝 东湖高新定增尴尬

受邀对象拒绝 东湖高新定增尴尬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曹攀峰  ○编辑 邱江  

尽管东湖高新对其完成定增的喜讯处理得非常低调,但其结果却因诸多异常而注定难以低调。在东湖高新股价大幅低于定增底价,63家特定对象无一愿意“接盘”的背景下,一家新成立的投资机构——上海瑞相泽亨投资中心却溢价包揽了其3亿元的定增募资。

昨日,东湖高新股价以涨停价6.73元报收,较定增价格7.32元尚有近10%的差距。

63名受邀对象无一回应

昨日,东湖高新公布定向增发结果,一家名为上海瑞相泽亨投资中心(下称“瑞相泽亨”)的投资机构,以每股7.32元的价格包揽了其定向增发的4188万股。

东湖高新此次定增募资实为其此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配套方案。2012年5月,东湖高新发布重组预案,拟以每股9.55元的价格向大股东湖北联投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湖北路桥100%股权,同时拟以不低于每股7.32元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定增募集资金。9月,公司拿到证监会正式批文。12月前,公司即实施完毕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事宜。此后,公司对定向增发事宜便再无详细表述,仅以“正在进行中”告知。直到昨日,公司才突然公告该次定增已执行完毕。

细查此次定增完成的整个过程,可谓“涉险过关”。今年4月24日,东湖高新及承销商向前20名股东、21家基金公司、11家证券公司等总计64名特定对象发出股票认购邀请书,其中63名对象均无回应,唯有瑞相泽亨出手解了东湖高新的燃眉之急,其报价正好为增发底价7.32元,申购数量4190万股,比最终发行数量4188万股多出2万股。

其中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细节:一是东湖高新4月24日的收盘价仅为5.6元,较7.32元的定增底价低了三成多;二是通过此次定增,瑞相泽亨一举成为东湖高新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

更有意味的是,就在瑞相泽亨出手力挺的同时,东湖高新原二股东武汉长江通信产业集团和原三股东凯迪电力却持续减持公司股份。去年半年报显示,该两大股东当时分别持有4616万股和2660万股。而到了今年5月15日,其所持股份分别降至3424万股和2479万股。

瑞相泽亨3月刚成立

溢价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案例,在A股市场并不多见,此前参与者多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关联人,而出现像瑞相泽亨这般与大股东毫无关系的投资方确属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瑞相泽亨是今年3月4日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主要合伙人为上海瑞熹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和瑞基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上海瑞熹股权投资公司在A股市场中极少出现;瑞基资产管理公司则曾出现在酒钢宏兴的定增中,颇为巧合的是,彼时其也是以“买套”的姿态出现的。

对于此次参与东湖高新定增,瑞相泽亨表示,主要是基于对东湖高新长期发展前景的认可,看中其未来成长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收益。财报显示,2012年东湖高新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同比增加2.18%;因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原因,实现净利润1513万元,同比减少近83%。

昨日,上证报记者联系到瑞相泽亨,该公司相关人士称,之所以溢价参与定增,主要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如果在二级市场上买进,不仅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且不见得能以每股7.32元的价格买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