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资委或有大动作 三类上市国企整合望提速

国资委或有大动作 三类上市国企整合望提速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年初以来A股已有95家上市公司筹划涉及国资重组整合的重大资本运作事项,包括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定增募资、借壳上市、壳公司收购等,频率与幅度明显强于去年。此外,5月以来,已有近20家上市国企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国资整合已进入密集运作期。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消息称,由国资委牵头拟订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基本成型,并已向国务院汇报,按此前计划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据悉,新方案至少涉及两部分内容,其一是将国企改革方向与行业发展需求深度结合;其二是进一步加大利用资本市场力度,通过收购、增发、注资等重组方式推动国资整合。

而通过对近期已披露重组意向的案例的分析,在那些尚未有“动静”的上市国企中,有三类情况或值得关注:被强势国企收购、并许下重组承诺的壳公司;有区域性特殊国资整合政策背景的上市国企;有行业性整合预期的上市国企。⊙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孙放

买壳+整合  增量存量双管齐下

上证报记者从多个地方省市国资委人士处获悉,让地方龙头国企整合收购当地陷于亏损的上市国企,进而再注资整合、做强做大,已成为新的政策导向之一。

5月18日,因控股股东筹划重组而停牌的新乡化纤公告称,接控股股东新乡白鹭化纤集团通知,其正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协商与上市公司有关的战略合作发展事项,有可能发生实际控制人变动的情形。资料显示,经营惨淡的新乡白鹭化纤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河南新乡国资委;而河南煤化集团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河南煤化若入主,有利于帮助新乡化纤摆脱困境。

再往前溯,ST景谷4月公告,二股东景谷森达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协议》,景谷森达将持有的景谷林业3202.67万股无偿划转给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料显示,景谷森达实际控制人为景谷县政府;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其介入ST景谷值得关注。

同时,在国务院国资委层面,央企也被要求按行业划分加速整合旗下上市公司。近期相关案例可见江钻股份“划归”中石化石油工程、中国铝业并购银星能源打造煤电铝一体化产业链等。

另一方面,国企还在加大收购经营不佳的民营上市公司的力度。“最近壳公司价格又涨了不少,除了IPO撤单的公司要借壳外,竟然出现很多大型国有企业想买壳!”某长期经营壳公司买卖的资本圈内人士对此颇为惊讶。

如5月13日,南国置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许晓明同意放弃其所持有的占公司15%股份的表决权,并认可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拥有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这距离南国置业引进央企中国水电地产做二股东,不足半年时间。

必须一提的是,上述三案例均属增量,而在存量方面,上市国企停牌筹划资本运作、国企集团完成整体上市的案例也愈加频繁出现。5月21日,大连热电公告,拟以7.07元/股向控股股东热电集团的全体股东发行1.79亿股,吸收合并热电集团,进而完成后者的整体上市工作。

该类上市国企可查案例更多,不少尚在停牌中,如新南洋、*ST东热、中航电测、有研硅股、大唐电信等等。

三类国资整合机遇值得关注

对投资者而言,新一轮国资整合提速亦带来新的机遇。

其一,被强势国企收购、且存在资产重组承诺的上市壳公司,其基本面改观进度与增值空间值得关注。

如前述的河南煤化集团收购新乡化纤。据查,河南煤化集团在201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以279.19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2.234亿美元的利润,排名第397位,旗下有煤炭、化工、有色金融、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和现代服务业七大产业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煤化集团此次筹划收购新乡化纤前,曾在2011年收购另一河南上市绩差国企银鸽投资。

彼时,河南煤化集团在公告中展现其对改造银鸽投资的恢弘计划:承诺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公司或公司控股公司在漯河市投资不低于50亿元,逐步将除煤炭业务外的其他公司的股权划入漯河银鸽实业集团。待时机成熟时,将向上市公司注入除煤炭业务外的拟上市资产。并在“十二五”期间,“力争将银鸽集团或银鸽投资打造成资产和销售均超过百亿的企业”。

截至目前,河南煤化集团尚未履行重组银鸽投资的承诺。机构研究人员认为,河南煤化集团进一步收购新乡化纤,标志其资本运作效率与力度正在加强,对银鸽投资重组运作显然也应有明确思路。

其二,有区域性特殊国资整合政策背景的上市国企,在监管部门推动下,有望整体改善经营基本面。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频繁出台国资兼并重组整合政策,积极推进企业重组。同时,各地方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均提出加快国资证券化的目标,并鼓励整体上市。受此影响,上海、重庆、北京、深圳、武汉、云南等地的上市国企重组整合均推进得有声有色。目前,拥有较强的地区国资整合预期的或属新疆板块,如*ST中基曾筹划重组,以及此前被中国水务投资公司收购的香梨股份也已停牌等。

其三,有行业性整合预期的上市国企,在新的国资监管思路下,或有事件性投资价值。

记者获悉,3月份以来,国资委多次和钢铁、有色、煤炭、石化、装备制造、汽车、建材、造船、轻工、纺织等十大重点行业协会进行开会研讨,并要求上述十大行业协会根据各自行业情况编写“产业布局及央企在行业转型中地位和作用”的报告,并上报国资委。

一方面,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经营规模,国企在上述十大重点行业中均处优势地位,同时也是带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另一方面,国企在钢铁、有色、造船等行业深陷亏损困局,不得不谋划变局。日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向央企下达“硬任务”,中央企业2013年增加值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这对亏损国企而言,或意味着更多行业性的整合动作将出现。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