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菜粕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菜粕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自去年12月28日菜籽、菜粕期货上市以来,菜粕1305合约率先完成“新老交替”。据了解,目前菜粕1305合约首次交割已经顺利完成,交割量为7160吨。

首次交割7160吨

据介绍,菜粕期货首次交割仓单为716手,全部为来自万达期货席位的厦门银祥油脂有限公司,买方则来自中粮期货席位。“作为郑商所菜粕期货指定交割厂库,我们公司于今年3月份入场对一船加拿大的原料菜籽进行卖出保值,并于5月初注册形成仓单。”银祥油脂总经理宋辛对记者表示,当时现货进口价格(折合为粕)为每吨2600元左右,期货盘面卖出均价为2710元,随着临近交割月期现货价格趋于收敛(期货进入交割月前价格2600元/吨上下, 福建地区现货价格也在2600元/吨上下),在进口菜籽4月15日到岸时(目前已基本压榨完毕),本次套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在银祥油脂的菜粕交割厂库,每袋60公斤的包装袋被整齐的码放成一座座如两层楼高的立方体。以本次交割量716手折合7160吨来算,这里将有超过12万袋菜粕参与首次交割。虽然数目巨大,但从完成期货配对、通知、资金划转环节,再到现货环节的装车运输,最多不过10天左右。据来自买方中粮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得知本次配对方为来自厦门的交割厂库后,公司前期已经派出专员来到银祥油脂实地考察,“对于这次菜粕交割的品质我们非常满意,我们只需完成手续,按计划将这批货拉走。”

制度设计被认可

市场人士认为,现货企业的认可和菜粕期货首次交割顺畅,说明郑商所菜籽、菜粕、菜油期货品种体系正在逐步发挥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菜籽、菜粕期货合约自2012年12月28日上市交易以来,期货价格围绕现货价格波动,真实反映了现货市场特点。产业链式的期货品种体系,形成了有序的价格链条,为实体企业提供了较为健全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数字显示,截至5月13日,菜籽、菜粕期货开户并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分别为214户和911户,成交量(以下均为双边计算)分别为97384手和2373483手,持仓量分别为524850手和8425380手。上市近5个月来,菜籽期货日均成交约2.9万手,日均持仓约1.9万手;菜粕期货日均成交量约90万手,日均持仓约39万手。

从交易者类型来看,产业客户对菜籽、菜粕期货参与积极,套保意愿较强。从法人客户类型来看,压榨油企、油脂贸易商、饲料企业等全产业链的客户均有参与,其持仓方向与现货经营密切相关,体现了转移市场风险的参与目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