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报披露临近 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亏损资产

中报披露临近 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亏损资产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5月21日11:0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继中国铝业超80亿元资产剥离方案出炉后,国投电力、华润双鹤、中国中铁、中青旅等公司也纷纷“断臂求生”,计划剥离亏损资产。

继中国铝业超80亿元资产剥离方案出炉后,国投电力、华润双鹤、中国中铁、中青旅等公司也纷纷“断臂求生”,计划剥离亏损资产。中报披露来临前,上述公司如能够顺利完成资产转让,不仅可以减少亏损,还可直接提升公司的净利润和现金流水平。

中国铝业:扭亏增利的捷径

在经历连续业绩下滑后,全球第二大铝业公司中国铝业终于启动了战略转型。公司近期称,有意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8家子公司的产权,股权价值达20.9亿元,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全部涉及铝加工业务。中国铝业还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可能参与此次竞购。

同时,中国铝业还将出售西北铝加工分公司的全部所有权以及贵州分公司的氧化铝生产线,这些资产2012年年底的评估价格分别为16.6亿元和44.3亿元,以上资产若能够全部变现,则将为中国铝业带来81.8亿元的收入。考虑到2012年巨亏82.34亿元和今年一季度亏损9.75亿元,如果不马上采取扭亏措施,中国铝业将“披星戴帽”。

此外,中国铝业此次计划出售贵州分公司氧化铝生产线,主要是因为贵阳市政府环境保护要求和盘活土地资源的需要,关停并出售现有亏损氧化铝资产后异地新建成本较低的生产线,也有利于减少亏损。

除去可能减少的亏损外,中国铝业的资产剥离所得还有助于增加公司收入和流动现金,改善债务结构。如果剥离的资产能够全部顺利转让,中国铝业将获得81.8亿元的转让款,与今年第一季度末122.6亿元的现金持有量相比,公司现金余额将增加66.7%,负债水平下降约8%。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尽管剥离亏损业务拉开了中国铝业的重组大幕,但扭亏尚需更多举措。未来有可能继续剥离亏损业务,在减轻负担的同时获得交易对价,以此改善债务结构或投资上游资源与盈利性更高的资产。

国投电力:顺势而动的需要

国投电力也始终在为连续亏损的曲靖发电寻找下家。4月15日,国投电力将持有的曲靖发电55.4%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7.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曲靖发电首次被挂牌,2012年年底国投电力就曾有意出手曲靖发电股权,当时的挂牌价格为8.75亿元。

国投电力从2009年以来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在逐年减少,盈利状况逐年恶化,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1.53亿元和3.39亿元。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表示,由于地方煤矿整顿导致曲靖煤价上升以及水电发电量增加,使得火电发电量下降,2012年曲靖发电经营情况明显恶化。

云南水电资源丰富,在来水量较多的年份,水电发电量的增加严重挤压了火电的利用率,2012年曲靖发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今年的一季报显示,曲靖发电的经营情况仍在恶化,一季度发电量13.4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7.98%;实现上网电量12.4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7.99%。

经营业绩不理想导致曲靖发电转让困难重重,5月14日挂牌期结束后,国投电力方面也迟迟没有对外宣布转让的结果。

亏损压境 上市公司忙转让

上周,华润双鹤也传出了转让子公司的消息。公告显示,拟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长沙双鹤)66.954%的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商业),转让价格为3.78 亿元。近年来医药商业行业竞争加剧,应收账款账期不断延长,使得长沙双鹤收入规模停滞不前,盈利能力下滑。

2012年,长沙双鹤营业收入30.18亿元,占华润双鹤营业收入总额的43%;净利润4654万元,仅占上市公司5.1%。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长沙双鹤总资产13.48 亿元,净资产1.4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亏损262.84 万元。

联讯证券分析师刘苗认为,此次出售长沙双鹤3.78亿元的转让价和约3亿元的投资收益明显低于之前的预期,但从大股东的角度考虑也在情理之中,未来更大的期待是优质资产的注入。

除上述公司外,中国中铁、中青旅等公司近期也计划剥离亏损资产。据《新金融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一览(亿元)

公司 营业收入 净利润 总资产 总负债

中国铝业 342.13 -9.75 2460.16 1593.36

国投电力 59.71 4.71 1510.52 1245.39

华润双鹤 18.68 1.62 70.15 21.48

中国中铁 975.04 14.79 5619.47 4718.48

中青旅 19.42 0.59 78.23 33.75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报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